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28

錢多會咬人

  窮佬是不會知道銀紙怎咬人的,但有錢佬就知銀紙是會咬人的,而且是咬到入心入肺。

 

  這兩周,筆者有文講Reverse Repo,就是美國的銀行水浸,要將「錢」回存至美國聯邦儲備局,數額達3500億美元之多,如果美儲局續每月購債1200億美元,而美國的銀行(即是有錢佬)無地去花他們這3500億美元的話,到年底,就可以有1萬多億美元的錢,放在銀行,無鬼用,你認為「有錢佬」會不為這1萬多億美元的「多餘錢」無地花,而心痛。荷包有錢,而不能用,或無地可用,係人都心痛,怎好?

 

(iStock)

 

  為甚麼有錢也用不上?

 

  買股?股升已多,怕跌。

 

  買比特幣?跌到怕。

 

  買債?怕通脹。

 

  買樓?在美國做業主是不易的,責任不少,而且空置屋如被人闖入,佔居一個月,間樓便是人家的。

 

  買金?金不升。

 

  買油?可以負油價。

 

美股每大跌 都有錢托市

 

  怎好?最好就是股市,無端端跌,就即刻撲入去買股,等回升至之前高位,這就是為甚麼美股每次大跌都有「救火隊」出來「托市」。

 

  這個局面是從怎樣來?今年3月2日,筆者有文:《美10年債息升完?》

 

  3月時,市場十分擔心美債息升至兩厘,但就是在大家驚之時,美10年債息就由1.7厘悄悄而下,至今時是1.5、1.4了,所以你叫美儲局怎怕通脹呢?當日文如下,看完,大家應認識,大戶之所以成大戶,是因為人家布局早小戶好幾個月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美10年債息升完?

 

  美10年債息於周五(2月26日)應升完,跟著會在1.2%至1.4%來回,直到拜登的1.9萬億美元水浸方案被通過,10年債息又再起波瀾。

 

  周日(2月28日),筆者跟些朋友討論當周的債股市走勢,筆者如是說:

 

  債股走勢是大戶黑吃黑。

 

  一般牙力少的大戶以為美十年債息不會升穿1.5%,超級大戶就夾穿你1.5%,直撲1.6%。另外,在周四(2月25日)拍買7年期國債上就罷買,使到該次拍賣是近年來最差的承接,營造債市恐慌。超級大戶知道,不買7年債,10年債息必急升,即債價跌,將原預算買7年債的錢,轉去買跌了價,即平了的10年債。在未買債前,更會沽空股票,因債息升,股必跌,所有這些攻掠一定會在周五(3月5日)前做齊,因怕美儲局在周末出手救股、救債。

 

 

  這次超級大戶是完美地做完了山林風火之策。

 

  此前兩三星期,不動如山地,在場外即大家見不到的市場,布好債市沽空和股票沽空的衍生工具的局,但在人人見到的場內,就推高股價。

 

  怎知超級大戶在布債市沽空局?債息在近月慢慢上升。

 

  這個布局要靜雞雞,要如軍隊林中徐行,你空中偵察機也看不到我,但只有見林中群鳥飛起,才可估林中有人,這就是美10年債息升破1.2%。

 

  到進攻前夕就要疾走如風,俾你見到7年國債拍賣承接少,但10年債息升一升,又回下至1.5%的人人警戒位,以麻痺大眾。班美儲局靚仔,又大大聲話唔怕通脹升,等大眾坐定粒六。

 

  然後是周五(2月26日),攻烈如火,make the killing,美股狂跌,港股狂跌。但請留意,美10年債息到晚上,就回下至1.4%水平,即是超級大戶已開始食糊了,下一周(3月8日-12日)局勢應明朗。

 

美債息稍回 港股即回升

 

  周二(3月2日),結果明朗了,港股回升,執筆時是昨五六時,估計昨晚美股是升,美10年債息是在1.4%以至稍下水平。

 

  為甚麼超級大戶要在周五(2月26日)食糊?

 

  對炒家言,「山林風火」戰略中的「山、林」,是可以用數月來布局,但到發動「風火」之擊,就限於人的體力,頂多是禿鷹72小時,三天不眠不休地炒,之後就一定要鳴金收兵,去休息,這是索羅斯的一員勇將在其《Money Bazar》一書中,不經意透露出來。

 

  筆者這個陰謀論你可以不信,筆者在之前的「女股神話將要怕」一文中有謂:

 

  美10年債息已三扒兩撥升上1.33%,後向如何?野村話:美十年債息1.3%可,升破1.5%,股有難。

 

 

  上一周(2月22-26日)有提及會講講為何美債息會升,為文時,未有女股神周日(2月28日)在CNBC的訪問,今見到,她又講會打到嚟,就不得不將甚麼的遠因、中因等擱到周三(3月3日)談(但如昨晚美股有難,又要推遲講,因為處理打到嚟重要過講為甚麼會打到嚟)。

 

  今時炒家多是Momentum Trader,即是追風族,追住風口,追逐些飛天豬,這些追風族是會加大市場的波動性,當市場波動性增大時,就好像飆車族拐彎搶前,可以一下子逾出或碰上防撞攔,就算反彈回賽道中,在防撞攔外的旁觀者都可能有事,即是城門失火,殃及池魚。

 

  野村話市場的CTA基金(追風族的其中一族),之前大沽美債,基本打算在沽至1.3%以至1.4%時便食糊,即是美債息會回下。但市場是受四方八面人馬影響,如屆時有人馬殺上1.5%,則那些在1.3%和1.4%食了糊的CTA基金,會返身再沽,那時1.5%以至1.6%一破,便會直望2%了。

 

  野村謂美10年債息,見1.5%,美股會跌8%,如10年債息見2%,美股會跌多少?要看雪球滾得有幾大,但美股要跌10%以至20%是有機會的。

 

  做完女股神和野村的傳聲筒,看周一(3月1日)美股及今周(即3月5日前)的10年美債息表現?!

 

  美國大戶黑吃黑完畢,飽食便遠颺等第二次開餐。

 

  長遠言,美債息升不升,當然升。不過,炒友是炒當下,不炒長遠的,他們今天可炒升,明天會轉膊炒跌,因為他們是炒當下。不過美聯儲局則看長遠,故美聯儲局管不了你短期的死活,只可惜,如炒友短期死了,就見不到金光大道的明天。

 

  至於拜登的1.9萬億美元水浸方案如何為10年債息再起波瀾,周三(3月3日)談。

 

(本文曾刊於3月2日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華虹半導體先看46.5元

 

  昨(27日)在《午市閒談》視頻中,筆者推介了華虹半導體(01347)。華虹主要從事半導體產品的製造及貿易,並專注製造200mm晶圓半導體。

 

  集成電路股昨全線上升,華虹半導體昨收報43.95元,大升7.99%。同類6隻報升的股票中,華虹的升幅最大;預期市盈率35.84倍,預期周息率0.34%。

 

首季績佳 政策支持

 

  華虹半導體上兩周公布首季業績,首季銷售收入創歷史新高,按年升逾50%;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63%。華虹更預期,第二季銷售收入按季將升近一成,毛利率約23%至25%。

 

  全球芯片供應緊絀,芯片製造獲國家支持,芯片股原就看俏,而華虹的股東組成又較多內地資本,更可看高一線。

 

  野村指華虹首季銷售勝預期,遂調高目標價至48元,而瑞信則下調華虹目標價至47元。至於大摩對華虹就最為樂觀,目標58元。

 

 

  周線圖上,華虹半導體昨午推介時報43.6元,正伺機挑戰保力加通道中軸的阻力位46.5元,並望上軸高位53元。

 

  策略上,有興趣者可在回調至42元才買,短期阻力46.5元,目標首站也是46.5元,再圖53元;短期支持在42元,跌破40元止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 #聯儲局 #印鈔 #債息 #銀行水浸 #華虹半導體 #股評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