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7-09

遲來的6月市道

  昨日(8日)恒指跌八百,點解?6月1日,筆者有文:《六月市道》,或許可以提供個參考。

 

(iStock)

 

  今天(編按:指6月1日)是6月第一個交易天,但期貨言,昨天已是6月期交易。每年的6月是有個特殊意義,因為6月30日是半年結期,是前兩季度的完結,第三、第四季度之始。

 

  傳統炒股順口溜是:三興四旺五窮六絕七翻身,但每年總會有人認為:「我看今年跟往年有不同」。

 

  關鍵是:「我看」。我一看之下,就跟傳統不同了。投資不是要講獨立思考嗎?怎可隨俗。所以今年有人認為3、4月已跌了,5月不會窮,但事實呢?看表一。

 

 

港股上半年波動3000點

 

  5月恒指與期指的收市,與4月比,只跌少許。但要對比的是4月29日和5月28日,這兩日都是期指結算日,而不應是4月30日和5月31日,這是月結日。如將5月最低位也拿來算算,5月較4月底是曾跌過千五至千六點,這個跌幅算不算「窮」?如拿2月頂位3萬點對比,恒指/期指是曾跌去三千多點的。如以港股近年全年波幅是6000點幅度計,半年波動3000點是港股的客觀規律,不是「我想」,「你想」般的去自我搬龍門。

 

  2021年上半年波動了3000點,下半年的3000點(如有)又會波上定波下?試從2020年3月中,港股起升點,以上升通道及成交來估2021年下半年可能走勢。

 

  日線圖上(圖一),2020年3月中拉出上升軌B,其頂底拉出A、C,是約為自2020年3月以來的恒指頂底區,今時恒指是在此上升通道的下半部波動,D的橫線是由今年1月至今的密集區(約為29200),港股要向好先要升穿此區。

 

 

  2020年12月,恒指自2萬7區起升是有大成交支持的(E),今年2月中,恒指見頂,成交亦見回落(F)至今。

 

  拳術中,有唯快不破;

 

  股市中,有唯有水則活。

 

  故今年下半年市走勢,一字記之曰:水。Money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。

 

  恒指周線圖中(圖二),2020年3月起可劃出三條上升軌,今時恒指在中軸軌打滾,要確升破又是要靠成交,如6月(即有4個星期),港股成交量不升,而是如下跌,大家怕要迎接恒指265了。

 

 

  恒指月線圖示出(圖三),起碼自2011年10月以來,恒指都是處W、X、Y的上升軌上,同樣如有成交支持,恒指可望上衝W線,但如成交不濟,則恒指可能會如Z區所示,在X線上少許來波動,最麻煩的,當然是OBV成M形(圖M)走勢,咁就你唔see I see囉。

 

 

  講完咁多,都是一句千年經典金句:

 

  魚缸無水,魚難養。

 

  水從何來?

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

中外運企穩3.4元才追入

 

  昨天筆者在《午市閒談》推介了中國外運(00598)。中外運是內地物流服務供應商,主要從事海陸空貨運代理、快遞及船務代理等服務,並以倉儲及碼頭服務、汽車運輸等作為支援,提供綜合物流服務。中外運昨收報3.33元,升5.71%;預期市盈率6.76倍,預期周息率4.80%。

 

上半年盈利至少升65%

 

  中外運日前發盈喜,預計上半年淨利潤按年升65%至85%;預期純利增加,主要由於各業務量呈現增長態勢。同時,期內來自聯營公司的投資收益也大幅增加。

 

  由於部分亞洲國家及地區的出口均受疫情影響而進入封鎖狀態,環球各國更依賴從中國入口貨物作為替代。只要這個替代效應延續,加上歐美經濟復甦,預計中國今年出口將保持強勁,航運業仍持續暢旺,而中外運陸路貨運更有中歐鐵路這個互補優勢。

 

目標看3.7元

 

  推介時,周線圖上,中外運隨保力加通道中軸呈上升之勢,站3.3至3.4元水平;見裂口上升,成交有支持,惟預計沽盤會多,恐仍有阻力;如看月線圖,就更見值博空間。

 

  有興趣者宜待中外運企穩3.4元才追貨,短期阻力3.5元,目標也先看3.5元,後再上望3.7元;短期支持3.15元,跌穿3.1元止蝕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港股 #股評 #中外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