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04

日本政府都沽美債

  日本政府退休金(Japan's 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)是全球最大的退休金,截至今年3月的過去12個月內,大削在美國國債上的投資(圖一)。

 

 

  乜叫大削?是將持有美債由佔比47.5%削至佔比只35%,這個35%,是較FTSE羅素全球政府債券指數建議所應持的38%為低。即是謂,這個日本政府退休金是低配了美國國債,但增持了歐洲政府債,法、德、意債都有增持。

 

(iStock)

 

  中國與俄羅斯也同樣地減持了美債(圖二)。

 

 

  如今回顧,今年初美債息上升,可能不是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復甦,而是因為日本沽美債,到日本3月年結完,再無日本沽債壓力,美債息便回軟(圖三)。

 

 

美債息偏低不宜多持

 

  日本為何要減持美債,因為的確是日資(不只日本政府退休基金,還有其他日資機構)持有量不少,要減持是頗必然的事。尤其是美債息偏低是不宜多持、長持。

 

  圖四還透露了兩個信息:

 

 

(1)2015年美儲局退市,日資亦跟之減持;

 

(2)今年初,日本政府基金減持,美十年債息就由1厘左右扯上1.7厘,日後,日資如減持美債,美儲局又退市,美十年債息扯上2厘至3厘,並非不可能,屆時美股是不能不受壓,這個時間或許就是在2022至2023年。

 

  為甚麼這樣估?

 

  美聯儲理事沃勒在8月2日在訪問中表示,美儲局最早可能於今年10月開始放緩債券購買量,前提是在8月和9月的就業職位增長在80萬個左右,此即是回到疫情前水平,市場估計,7月非農職位增長(8月6日公布)會增85萬人,8月有望增78.8萬人,自2020年5月以來,美國已經恢復了1560萬個職位(圖五)。因此,如今周五,公布的7月非農新增職位一達到80萬人或以上。美十年債息會升,市場或要先來個震盪了,宜留心。

 

 

  但如果7月的就業職位不夠80萬人,只得70萬人時,市場又會炒經濟放緩,美債息跌,但美股又未必會升,因為經濟放軟,是不利股份盈利者。

 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日本政府退休金 #美債 #美國經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