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25

美儲官員亂噏

  近日,金融市場的背景音樂/噪音是甚麼?是美儲局在今周的Jackson Hole央行年會上,會否宣布退市、加息。

 

  在上周,市場傾向看:會。但昨日,大家都聽到:不會。而周一,筆者文題是:《Jackson Hole HOLD》(咪住)。為甚麼筆者會叫咪住,因為筆者唔信唱鷹的美儲局官員們的鷹論,認為他們是亂噏。

 

(iStock)

 

  最鷹的美儲官員之一是沃勒,他於8月2日的一個訪問中謂:「如8月和9月的就業報告,是每月增長80萬左右,將會使美經濟接近疫前水平,屆時美聯儲將在9月發布退市聲明。」

 

  他更後補謂:

 

  「對退市,我們應要行動得早、行動得快。」

 

  「資產購買計劃,將會退得快,將會在退市開始後五、六個月內做完。」

 

  沃勒的鷹論,是有個前提,就是8月和9月的新增就業人數是月增80萬個職位。

 

  媽呀!8月的就業數據要在9月3日公布,9月的就業數據要在10月1日公布,沃勒有何把握,作這個大膽的、極前瞻性(前瞻兩個月呀!)的估計?

 

  作為一位重要的財經官員,講少句,無人話你啞,但千萬不要講:「如果……就會乜乜乜」,「如果……就會物物物」,傳媒是不會強調,以至不會報道你的「如果」,而只大字報道:「乜乜乜」,「物物物」。

 

  事實上,8月2日之後,市場上就話:美儲局(不是沃勒)會加息了,會退市了。筆者是傳媒人,深知不負責任的傳媒,為求搶讀者眼球是會誇大、渲染,以至誤導大眾。逢有劫案,其匪必悍,話知匪係手無縛雞之力的道友;逢有女屍,必艷,話知婦係九旬雞皮鶴髮婆。

 

  金融市場因不負責任美儲局官員,傳媒自8月2日掀了一轉加息退市潮,大家沽沽沽,到今周一,到又有美儲局鷹官轉發鴿論,又由沽轉買,閣下有否在這個加息、不加息,退市、不退市的亂局中,亂轉了一回?

 

  80年代伏爾克為美儲局主席時,沒有這麼多的美儲局官員出來自說自話,因為伏爾克深知美儲局官員言論的可能影響,因此他對那些稍有異見的美儲局官員會予面談,伏爾克六呎多高,他並不是坐在對談者對面的椅上,而是坐在枱邊,俯視著那位對談者,泰山壓頂,你服唔服,唔服就講到你服,於是就產生了個「一言堂」,沒有異議聲音,傳媒無嘢可亂寫,這個泰山壓頂的說服法,詳見本寫美儲局決策過程的書:《Secret of the Temple》,Temple是指美儲局這神廟,當年這神廟只有一個God,就是伏爾克。

 

  伏爾克之後無論是格蘭斯班、伯南克、耶倫、鮑威爾做美儲局主席,都未夠威信搞出個一言堂,遂出現了個,這邊廂美儲局主席在公布美儲局的集體議決,那邊廂就有美儲局官員在唱反調。為甚麼這樣,多元化嘛,講自由嘛!獨立嘛!說白了,是沒有規章的個人主義。

 

  這個個人主義,在美國防疫上成了障礙,就算在阿富汗的美軍上也有(【按此】觀看:駐阿富汗美軍蹭飯來了)。

 

美儲局官員功力不濟

 

  市場上,也不是人人都信這些個人主義的美儲局官員的鷹論,真加息,美債息一定升,但自8月2日起,美債息是趨跌的。債市內,分析高手如雲,他們看好,會較「官」看得多、看得全面,亦因此,也看得較準,因為看錯了,這些債券投資者可以傾家蕩產,但美儲局官員亂噏,噏錯了,仍可糧照出,官照做(圖一)。

 

 

  美儲局可能可以掌握很多數據,但數據多,不一定就可以估得準,要看這些美儲局官員的功力,國泰君安用過去十年美聯儲在每年9月估未來三年的失業率和GDP增長率,並與實際情況對比,結果是:美儲局官員功力不濟(圖二)。

 

 

  所以,日後不要只聽美儲局官員之言,還要觀債市怎行,上周美國30年長債息出現死亡交叉(50天線跌穿200天線),就是市場給美儲局亂噏鷹官打臉(圖三)。

 

 

  市場怎看美息後向?明天續。

 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聯儲局 #Jackson Hole #伏爾克 #美債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