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9-27

美儲局的困局

  美儲局9月議息會擺出了個鷹格,謂在11月可能(強調是可能)會宣布退市路線,並在2022年可能(強調又是可能)會加息,但在甚麼樣的情況下,可能會變成不可能?

 

(Shutterstock圖片)

 

  會於10月8日公布的9月就業數據。

 

  鮑威爾講得清楚,就是9月就業數據不必大好,但要夠好,才可以,不過,甚麼是夠好?

 

  6月公布的美5月非農職位增97.8萬個,6月增67萬個,7月增94萬個,8月增23萬個,可見好,應是職位增長在80萬個左右。

 

  按目前情勢看,要9月職位增長達80萬個,是不易的,因為一直以來,美國職位增長的主動力,是在服務業上的職位增長。但於上周公布的美國服務業PMI,是跌至14個月新低(圖一),而整體PMI數據均可跌至12個月來的低位(圖二),美國PMI跟美國GDP增長關係密切,美PMI跌,美GDP也跌(圖三)。

 

 

  問題來了,如10月8日公布的9月就業職位不理想,可以預期美PMI又跌,GDP又跌,美儲局會退市嗎?估計退不了,因為通脹不去,經濟放緩,而美儲局仍減買債,將會加重滯脹出現的可能性,而滯脹是最不利股市者,在這情況下,鮑威爾怕又要搬龍門了。

 

 

  如9月的就業職位能達到增80萬個,美儲局要真宣布退市了,也只緩步姍姍(圖四),只是將其目前的每月買的1200億元(美元‧下同)債減去,至於手上仍持有逾的7萬億元資產,仍無減持、回吐回市場之兆。數年前的美儲局退市,則是有實質性的減持者。所以今時美儲局是不再QE,不是De-QE。市場上美元仍充沛,剩餘資金Excess Reverse仍會以Reverse Repo形式存於美儲局,但數據應會由今年3月的3000億元,增至今時的萬三億元,到11月、12月時,更可能達到2萬億元!2萬億元閒錢,怎不是無QE的QE?

 

  由於Excess Reserve多,美國的息率是加不了多少的,盡管美10年國債息於美儲局議息公布後,有所回升,至1.4厘,而30年息升至1.9厘(圖五),但聯邦基金利率縱加息,到2024年時,雖話會加息6次,聯邦基金利率仍僅為1厘左右,距美儲局的2.5厘目標,仍有個很遠距離(圖六)。

 

 

  筆者相信,管控美儲局要否退市,加息的主推手,不是通脹,不是就業數據,不是GDP增長,而是美國的債務上限,能否提升。如未能提升美債上限,即是美財政部會無錢可用,美國政府就會真真正正的停擺。那時,就只有由美儲局來再QE了。

 

  上周,美國會已通過了暫擱美國債上限至2022年底,並交予美參議院於上周或今天去通過,如被通過,即是美財政部又可大量發債(是可以無上限地發債的),那時,美儲局就再不用QE,可以放心地執行其減買債計劃(圖四)。

  

  但息?就不可以加,因為這會增加了美國政府的利息支出,拜登向國會提交約6萬億元的2022年預算案,如美債利息上升1%,即光這6萬億元債,便要多付600億元的息,美國GDP一年約21萬億元,如30年債息由目前的1.9厘,上升至3厘,即是這6萬億新債便要付1800億的息,是GDP的0.85%,而舊債的息尚未算入內,這樣說,美儲局能讓息升嗎?所以美儲局只能鷹嘴鴿心。

 

  美息不想升,但上周,G10的6家央行先後宣布了相對緊的貨幣政策,挪威央行率先加息,美息一直不加時,到2023、2024年,美匯將如何?美股將如何?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