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0-04

耶倫D-Day

  二次大戰,盟軍登陸諾曼第一役,代號D-Day,自此之後,凡有大事發生日都叫D-Day,耶倫月前發函予美國國會,謂在10月18日,美國財政部會財源乾竭,美國會還不到債券的本息,而出現歷史性的第一次違約,故這個10月18日就被金融市場稱為:耶倫D-Day。

 

 

  但10月18日,真的是D-Day?看圖一。

 

 

  美國三月期票據息期貨,已然飆升,直到11月中才見平緩下來,從這個三月息期貨圖,就可以看到市場是預期這個美國國債違約的紛擾,目前言,是看會鬧到11月中,因此10月18日就未必是真D-Day,之不過市場還是十分擔心的,所以美國國債CDS的風險(即違約)溢價,已於近日升至高於2015年的美國國債危機時水平(圖二),據此,市場對這次美國國債違約的危機感還是無小覷的。

 

 

  為甚麼今次美國金融市場對這次提高美國國債上限這麼揪心,不是謂已經提升了78次美國國債上限,再提個79次也只是狗上瓦坑跟舊路罷。不是,今次是新瓦坑,無前跡可循。

 

  美國要提升國債上限,有兩途,(1)兩會以大多數比例通過提升或擱置國債上限,今次國會已通過了可提升國債上限,但就卡在參議院那裏,100個議員中,要有60個贊成才可,但早在8月10日,美參議院中的46位共和黨參議員簽了聯名信(圖三),表明不會支持提高美國債上限,他們亦的確於上周一的參議院會議中否決了民主黨在這方面的提議,此即這個舊瓦坑路,是不通了。

 

 

  (2)另外一途是美民主黨開啟個在美歷史上,從未做過的Reconciliation Process,這點在圖三的美共和黨議參員的公開信中,也曾提到,見圖三的紅筆間線。

 

  既然共和黨是阻不了民主黨去提高美國國債上限,為甚麼共和黨在今次第79次提高國債上限中不合作?說穿了,還是選票。

 

  美國有些選民不喜歡無止境地提高美國國債上限的,因這將給予美國政府資金去做大花筒,今次共和黨全不支持提高美債上限,就似在展現出是個負責任的政黨,不肯亂花公餉,這當然是鬼話,因為在共和黨未輸去總統一職和參議院大多數席位予民主黨前,共和黨也夥同特朗普,擱置了美國債上限,並從而大發國債去擴軍,這便肥了為共和黨人所把持的軍工企業,如今拜登要派錢予窮人,不是軍工企業,又要加稅,共和黨的富人數目遠多於民主黨的,因此拜登的3.5萬億至5萬億(共和黨人話),是利民主黨選民而多於利共和黨選民,共和黨人為了明年11月的議會選舉,望要奪回參眾兩院的控制權,就決定絕不沾手這趟提高美債的渾水,而讓民主黨去承受可能的罵名。

 

  當共和黨人齊心攻堅時,民主黨人中仍未能團結一齊槍口對外,而是各懷鬼胎,為自己下一屆選舉時鋪路,這主要離不開為自己選區選民爭多點分頭(福利),減多點負擔(加稅),無日無之的內耗是可以出事的。

 

  民主黨人中,也有人不想自己孭提升買債上限的罵名,又開展3個新玩兒,就是鑽一條修正憲法案的空子,是讓總統和財長和一定數量的議員投不反對票(不反對和贊成是有分別的),就可以提高國債上限,這個空子在奧巴馬要提高國債上限時,也曾考慮過,但認為是有違憲法而不再進行,如今次民主黨人認為不違憲,而要甩鍋予拜登總統和耶倫財長,但之後又在憲法官司中輸了時,才是魔鬼出山。

 

  今時美國債上限仍是鬧劇階段,留回給民主黨迴旋的時間不多,兩院開會需時,假如又有人打拉布,就無眼睇,也難怪摩根大通的Jamie Dimon日前也講,要為今次的提升國債上限鬧劇,要花上逾億美元,去買保險(即對沖)了。金融大佬已行動了,各位投資者是否也應做些部署,減少些債務及孖展風險?

 

  風險當然是在利息的上升,現時市場看緊的美10年期債息,在1.5/1.8水平上落,是否有險?不是,要美10年債息升破2%時,鬧劇才會演變成悲劇。

 

  據此:

 

  (1)耶倫D-Day應不是在10月18日,而是在11月中;

 

  (2)美10年債息D-Rate不是在1.8厘,而是在2厘。

 

  這兩點,很快會揭曉了。祝大家荷包平安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耶倫 #美債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