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0-27

華為

  華為剛於10月22日又辦了個2021(Together)的鴻蒙生態夥伴會,這個每年一度的鴻蒙生態會,對世界AI業,意義極大,對中國甩離美國的技術禁制,更有意義。

 

  甚麼是鴻蒙生態?

 

  請先看兩個視頻,這兩個視頻於2020年9月15日,筆者的《華為‧鴻蒙》一文中有介紹過,但如不對這方面有個基礎認識,下面的文段,就不好理解了。

 

  建立一個操作系統,要有幾個必要的發展階段:

 

  (1)有軟硬件;

 

  (2)應用這些軟硬件;

 

  (3)要很多很多人在不同的場合下用這些軟硬件,行內話是:生態系統;

 

  (4)這個生態系統要有極強的生命力,即是要以市場導向,是要方便用、易用,有不善就改,止於至善;

 

  (5)擴大生態系統的應用範圍,要如打仗般攻城掠地,佔領(即服務)一切可應用的範圍。

 

  鴻蒙2012年起,已立足開放和萬物互聯,這方面領先了只稱霸於手機的安卓和iOS系統。甚麼是萬物互聯?一個電話,可以操控你家中的家電、辦公室的電子設備、工廠的生產線、自動汽車駕駛、手表上個人的健康偵測功能。華為目前有逾800家的家電商與他們合作去開發更多的應用程式生態系統。

 

  2020年9月10日,華為的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報告會上講當年12月,鴻蒙2.0就會應用在華為手機上。但亦由明年初起,逐步開放鴻蒙的Sourcecode予全球開發者。2021年10月就全公開了,華為不拿專利費,美國人就拿,是華為懵了?當然不,你要彎道超車,就要在最快、最短時間內,有多過萬七樣的應用程式,能在智能手機、手表、平板電腦、筆記本電腦、智慧屏電視、耳機、車、輪、家電、醫療器械、零售、服務業、金融業等各方各面特別是在兼容安卓、WEB都可用上這鴻蒙系統,那才可穩佔江山一隅。

 

  當華為這個鴻蒙系統站穩江山後,又當中國的半導體業能做出自己的芯片,可以造5G、6G機後,華為應才會重回硬件市場,那時才是華為鳳凰浴火重生日,當然世事常變,華為也不一定要重回手機市場的。因為製造硬件一直不是華為或任正非那杯茶,所以特朗普以為不給5G茶杯可以渴死華為,是摸不到任正非預則立的預,是預甚麼?

 

(CNS)

 

  華為不造5G手機了,怎可以檢測發展鴻蒙,不就是沒有大數據了嗎?

 

  三星手機是用三星的操作平台嗎?不是,是用安卓,故華為一開波就是要讓鴻蒙兼容安卓,只要鴻蒙的功能不亞於安卓,以至超越安卓,就會三星手機、小米手機也裝鴻蒙,華為就可以有大數據來改善、提升鴻蒙的系統了。

 

  鴻蒙系統有甚麼好?其一是華為手機的照相功能是頂呱呱的,因此鴻蒙處理相片的功能是不弱的,可以把你的相變成立體3D,好東西,你用不用?

 

  當然,華為這條鴻蒙路是不易的,「鴻蒙」就是天地初開,盤古在崑崙山開天闢地之時,世界仍是一團混沌的元氣。《秦併六國平話》卷上:「鴻蒙肇判,風氣始開」,作為中國人,希望在三、五年後,華為的「鴻蒙」能開5G、6G、萬物互聯之風氣。

 

鴻蒙已連接逾1.5億設備

 

  一年過去了,華為的鴻蒙行出了條甚麼樣的路?

 

  鴻蒙系統已在超過1.5億部智能手機、平板、手表、智慧屏等設備上應用了,成為萬物智聯時代的底座。鴻蒙智能座艙,亦於2021年4月面世。

 

  2021年4月17日,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華純電轎車北汽阿爾法S(華為HI版)在上海發布,採用華為快充技術,充電10分鐘,續航197公里,其智能座艙搭載鴻蒙OS操作系統。

 

  華為要持續加大對汽車行業的投入,今年在研發上的投資將達10億美元,未來每年保持30%左右增長,研發團隊超過5000人,其中自動駕駛團隊超過2000人,華為發布五個新產品,涵蓋智能座艙、計算平台、雷達、自動駕駛開放平台和熱管理系統。

 

  與蘋果、小米 (01810) 造整車不同,華為始終明確,不造整車,而是幫助車企造好車,而在如何幫助車企造好車上,華為目標非常明確,即抓住未來汽車智能化發展大勢,造一個「駕駛員」出來,有了駕駛員,車輛可以不依賴5G或者5.5G而實現自動駕駛。

 

  徐直軍表示,華為從2012年開始進行汽車相關研究,2012年成立了車聯網實驗室。那時候還沒有自動駕駛的概念,只有電動汽車的概念。隨著不斷演進,才有了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的概念。華為也逐漸明確了自己要做駕駛員。

 

  「我們和日本、德國、中國很多大型車廠都談過,發現他們需要的不是華為這個品牌的車,而是華為的ICT軟件能力,能夠幫助他們造好車,賣好車。」徐直軍說。2018年,華為就明確了「華為不造車,幫助車企造好車」的策略,這個決策到現在一直沒有改變。

 

  徐直軍透露,華為目前選擇了三家車企作為合作夥伴,打造三個子品牌,北汽今年四季度開始推出一系列車型;長安和廣汽的子品牌的名稱尚未確定,但與廣汽合作的L4級智能駕駛汽車計劃在2024年推出。

 

  華為近期公布了多項自動駕駛領域的技術專利。3月9日,華為公開兩項自動駕駛領域專利,分別名為「自動駕駛車輛的人車交互的方法、自動駕駛系統」及「一種車道線信息的確定方法及裝置」。4月9日公開一項名為「基於隔空手勢的控制方法、裝置及系統」的發明專利,公布號CN112639689A,申請日期為2020年4月。

 

 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,華為自2017年開始申請與自動駕駛相關的專利技術,從2017年到2020年,華為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專利技術共達49項。

 

  華為2021年開發者大會聚焦於其OS系統、智能家居、智慧辦公、HMS Core等,其中的全屋智能戰略。

 

  今年4月30日蘇寧中華第一店開業,是以「蘇寧全球首個智能體驗中心」作展示,由於有關資料有版權,筆者不能轉載,只好給大家個QR Code,有興趣可上線看看。

 

  華為不上市,投資者買不到。2019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出貨量已突破2億台,而製造業包括有海爾智家 (06690) 和A股的格力(深:000651)。

 

  今年10月15日,摩通增持海爾智家394.37萬股,涉資1.07億港元,增持後,摩通持股由8.97%上升至9.11%。

 

  原來投資者是可以曲線被華為帶挈的。

 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華為 #鴻蒙 #萬物互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