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07

碌卡

  月光族的打工仔,有豐富經驗在月末碌卡度日,到下個月糧期就還卡數,然後又碌卡,到期又還卡數。凡還得到卡數的,是上等人,但還不到呢?破產人。

 

(iStock)

 

  不過,國家還不起,就不一定破產,債碌得大,不一定壞,美國就是債碌大,未壞。

 

 

  圖一是150年來美國債的膨脹速度和規模,到2020年3月,已達22兆。美國國債是有上限的,但每到上限,美政府又會提高國債上限,便使到美國國債不斷膨脹。到2020年時,美國國債達到其GDP的105%(圖二)。

 

 

  在2020年後,美國國債更快速膨脹,估計到2050年,美國國債便達到其GDP的200%。美債在三十年可以印出之前百多年才印出來的債,主要是為政者更大花筒,而且更狼胎,特朗普就成功地暫擱美國債上限,特朗普就可以狂發債去派街坊,以博選票去連任,但博不到了,由拜登接手,到2021年3月,美國債已達28兆,此即一年增加6兆!

 

美債息負擔將急升

 

  發這麼大量債,是要付利息的,但近年美國所付的債息是一直減少的。因為2008年之前的美債是有較高利息,但在2008年後,美債息急跌至幾近零,使到美政府的債息負擔減少。但到2025年及之後,這個零息「紅利」將消失,美債息負擔將要急升(圖三)。

 

 

  在70至80年代,不少發展中國家誤信了政府印錢,加大入口(貿赤),會刺激到國內經濟,但結果是銀紙印多了便不值錢,一旦國際利息上升,不少國家、跨國企業,就因還不起債而要破產,今時的恒大(03333)及不少內房業目前就要陷入這危機。但美國就不會,因為他是軍霸,環球不少資金就流入美國,因相信,美國不會破產,亦無人敢向美國討債。

 

  在1960至70年代,法國在戴高樂任總統時,就不信這個美元,當時美國政府是答應,可以32美元換一盎斯黃金,於是戴高樂就將賺到的美元用船運回美國,換黃金,一直換到美國政府慌,於是就在1972年宣布美元不再與黃金掛勾,結果就是美元一直貶值,這是相對於黃金而言。1972年一盎斯黃金值32美元,今時是一盎斯黃金跌極也要1700多美元,即是美元兌黃金貶值了逾N%。

 

  不過,美元兌其他資源就未見有這麼大的貶值,如1970年時2美元一桶的石油,今時仍只賣60至70美元,如美元兌石油價的貶值一如黃金這麼多,則我們今時的交通費、電費,將較今時價貴多了,這就是害苦民生的通貨膨脹。

 

  不少政府亦已汲取了70至80年代的擴財赤、擴入口(貿赤),而採取個穩健財政安排,不少政府如有餘銀也不再儲美元作儲備,而是買黃金作儲備,他們害怕的,就是美元一直印債時,又當利息雖稍上升,美國就會出現還不到息的可能,那時美國只可以再加速印債去付不是本金,而是利息時,美債、美元尚有沒有人要?

 

  今時古巴的通脹率達6900%,阿根廷、委內瑞拉的通脹率也不遑多讓,苦了的,是人民。

 

  香港人未見過這些脫羈性通脹,更且因為由於美元多印而港元跟美元掛勾,有錢港人可以輕易地錢搵錢,但:

 

  (1)阿里巴巴(09988)由175元升上300元,發達了,今時跌至125元,苦了;

 

  (2)騰訊(00700)十幾元升至700元,今時跌至450元;

 

  (3)恒大(03333)由幾元升至30元,今時跌至2元。

 

  都是潮起潮落的繁華虛夢,至於局中人何時夢醒,就決定了誰能全身而退,誰會陷於苦困,請再看圖二、圖三,你會選擇在何時棄美元呢?

 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