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04

A Tale of Two央行:2022年版(一)

  2021年5月17日,筆者有文:《A Tale of Two央行》,講的是中美央行對各自上升的通脹表態各有不同(圖一至四),美國謂是暫時性的,中國則嚴陣以待,結果?

 

 

  美儲局今時被打臉了,再不敢講通脹是暫時性,要被動地在可見的經濟下行期間加息了。

 

  中國當時是嚴對通脹,當時《中國政券報》頭條:若通脹續升,貨幣政策將適時應對;當時《證券日報》頭條:靠資金寬鬆的經濟復甦,難撐商品超級周期。發改委則明確表示:嚴控高耗能、高污染項,大半年工作下來,拆了不少金融炸彈,包括內房業的,遂在可見的環球經濟下行期,可以主動地行寬鬆的貨幣政策。

 

  一間央行能否被世人信服,一定不在於其貨幣政策落後於市場形勢,今時美儲局便是,而在於其貨幣政策,要超前於或與市場形勢同步,今時人行便是。

 

(iStock)

 

  理論上,大家都是看通脹數據,都是PPI、CPI,經濟教科書都列出要用怎樣的貨幣政策去應對通脹,但為甚麼美儲局會落後於市場形勢?簡單:美儲局不是看economic data(經濟數據),而是看political economic data(政治經濟數據),當市場不少人都謂當時的美通脹不是暫時性時,而美儲局卻堅謂美通脹是暫時性時,就明顯地,美儲局是失明、失心智,在2022年又將如何?美儲局可會亡羊補牢?

 

儲局2022年從緊不從寬

 

  2022年美儲局將有三個職位空缺,傳拜登屬意Sarah Raskin、Lisa Cook和Philip Jefferson出任。

 

  拜登屬意Sarah Raskin去出任美國銀行監管的副主席一職,他於奧巴馬時期曾任美儲局理事及財政部副部長,參與過制定2010年的《多德--佛蘭克法案》,當年在民主黨主導下,美國國會通過了2,300多頁的《多德--佛蘭克法案》,伏爾克法則(Volker’s Rule)是該法案核心之一,是主張制止商業銀行從事高風險的自營交易,將商業銀行業務及其他事務分隔開來,亦禁止商業銀行擁有對沖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,限制衍生品交易並對金融機構的規模施以嚴格限制。

 

  在鮑威爾任美儲局主席期間,鮑威爾的美儲局則簡化了(即是淡化了)伏爾克規則。

 

  Raskin曾將金融危機歸咎於「將許多人的利益邊緣化的放鬆管制熱潮」,可以預期,2022年可能是美國金融政策一個政策轉折年,Raskin極可能有一整套方案,會教華爾街和企業頭痛,如果銀行要減少涉足對沖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,和限制作衍生品交易,美股會怎樣了?怕不用加息,相關銀行也要自動收遮了。

 

  Lisa Cook曾任奧巴馬政府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的高級經濟學家,Cook最近一次講話曾表示支持拜登的經濟項目。

 

  Philip Jefferson研究重點是勞動力市場和貧困,在勞動力市場趨緊的成本和效益方面,他認為是利大於弊。簡括言,加薪是好的,工薪上升,通脹自然升。

 

  今年將獲投票權的美儲局理事包括堪薩斯城聯儲主席Esther George、克利夫蘭聯儲主席Lovetta Mester、聖路易斯聯儲主席James Bullard,他們三人最近都對物價飆升發表了鷹派評論。

 

  在2022年,市場將可看到不再認為通脹是暫時性的鷹派美儲局投票者,肯支持高工資的可能儲局理事,會支持拜登經濟項的可能理事,要對金融機構嚴加監管的可能理事。

 

  因此2022年,美儲局的政策應是從緊不從寬。

 

  中國人行又如何?明續。

 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央行 #貨幣政策 #聯儲局 #鮑威爾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