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07

唔想撈與無得撈

  世界艱難,在疫情期間,有人無得撈,但美國人普遍是唔想撈(圖一)。

 

 

  美國勞工部發布去年11月數據,顯示職位空缺有1050萬個,較預期的1100萬個職位稍低,與待業人數相比,是多出了370萬個職位(圖二)。這即是每個空缺,只得0.6511位工人(即不到1人),這跟去年4月時的每一個空缺有4.6人可用,是不可同日而語(圖三)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換言之,在去年4月,美國工人是想撈都無職位可去撈,但到去年11月,美國工人就有太多職位可去揀,但就唔想撈。有甚麼原因使到美國工人離職唔想撈(圖四)?

 

 

  行業上,酒店/食肆業、康健業、社工、運輸、倉庫及公用事業最多人唔想撈,這是可理解的,因為這些都是要接觸到人(即病毒)的行業,只要這些離職者有失業救濟或有家底,離職者是可以話離就離,但問題來了。

 

工薪升推動美國通脹

 

  工人離職後,如公司仍有生意,就只有用高薪去請人填補空缺,這會推使美國工人的工薪上升,而工薪上升,是推動通脹的重要動力。

 

  在1970年代初,美國的通脹就是受到工薪升,跟著物價升,工人又要求工薪升的惡性循環推升通脹。這個惡性循環會否出現?今周五的非農就業報告中的每周工薪可以給出啟示。

 

  這個啟示頗為重要,如果美國工人的每周工薪有較大的升幅,市場就會認為未來通脹將不可避免地升,即是已轉了鷹言的美儲局,將會要有鷹行,早收緊,早加息了。

 

  3月加息之說將更盛,美國的債券市場息將升,3月加息未打到來,故3月票據息不大升,但6月期的票據息應升較多,股市將再受壓,其中新科技股將再受壓。女股神的方舟基金,要擱淺了。

 

 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就業數據 #美國經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