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18

減息了,市怎了?

  2022年1月17日(即昨日),人行做了1年期7000億元(人民幣.下同)的MLF,利率2.85%(前為2.95%);同日又做了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,利率2.1%(前為2.2%),加起來,就是減息、放水。

 

(iStock)

 

  這次減息、放水,是央行自2020年4月首次下調政策利率,距2021年12月降準僅一個月,可見此次減息放水,反映人行貨幣政策逆周期調控力度加碼,出發點是「穩增長」。如以為人行減息放水,A股可大漲就有點奢望了。圖一至五是不同的A股指數昨日表現,只有中小企有較好表現,因為人行上月的降準,今月的減息、放水,都是衝著扶助中小企而來的。

 

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有謂這次減息放水,會救了債重的內房,但如考慮到內房債有傳達38萬億元,今次1年期MLF是做7000億元,連1萬億元都不到,怎解那38萬億元內房債之困?要解內房債困是靠政策,不是靠$。

 

  減息、放水點都會益到股市吧!喔,看看去年12月15日,人行的降準,做5000億元MLF、100億元的逆回購,對A股的影響是波瀾不興,何故?

 

放水扶持中小企非股市

 

  (1)MLF是要還的,要付息的,今時銀行是要找到高於MLF的利率借出去,才可有利。去年12月的一年期MLF利息是2.95%,今時是2.85%,是低了0.1%的利率,但仍要有人借才可使經濟盤活,銀行有利。

 

  (2)市場錢是否多了,要看M2(廣義貨幣)和M1(狹義貨幣)的餘額。在2021年11月末,M2貨幣餘額達235.6萬億元,M1貨幣餘額63.75萬億元。據此,市場是不缺資金的,缺的,是市場信心,而股市上的信心是要靠上市公司質量和供求關係構築出來。

 

  既然市場不缺錢,為何人行要放水,相信是為了充裕過年時的流動性,及為刺激每年初的借貸需求,所以就要配以減息了(圖六)。人行減息放水,應不是為刺激股市,因為好的公司,而未能發光,是蒙塵的金子,一旦風吹塵霧散,這個塘邊鶴的閒資就會入市的。

 

 

  一個央行的考量可能是,全球將開啟收水,中國有能力去為這個環球收水作個準備,免金融業受過度衝擊,盡量緩解目前國內經濟的下行壓力(圖七)。要留意的是:下行壓力,不是衰退壓力,不排除人行會在今年稍後降準,但如果經濟能不太差時,人行不一定會再降準的。放水、減息是為扶持中小企,不是房企,也不是股市,這是投資者所應留意的。

 

 

 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 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行 #逆回購 #MLF #人行放水 #減息 #A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