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25

不是睇息,是睇水

  今時睇息人多,但睇水人少。甚麼是睇水?即是QT(Quantitative Tightening),美儲局不放水以至收水。高盛與德意志銀行近日提出了美儲局會收幾多水,這是市場上,第一次有人提出這個關注。

 

  據德意志銀行的Jim Reid、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Matt Luzzetti和利率策略家Steven Zeng的估猜,由於現時仍在市場買債,預期美儲局的資產到2022年3月停買債時將會達近9兆美元,之後會一直收水至2026年時,回至6兆美元。

 

(iStock)

 

德銀:美儲今年收水5600億

 

  他們估計在2022年時,美儲局會收水5600億美元,在2023年則收水1兆美元,其餘在之後年度逐年收(圖一)。

 

 

  唯一讓美儲局停止收水,是美國經濟陷衰退,若是,美儲局會再次放水QE,如這個不發生,估計會在二至三年後,才會有減息。

 

  高盛則認為美儲局會在今年加息四次,進程如圖二,但在去年第三、第四季,高盛對美儲局加息次數並沒有那麼鷹,今時鷹了,是謂通脹情況惡化了,兼拜登對鮑威爾下了個要不惜股跌也要減通脹的指示(圖三)。

 

 

 

  1979年,時任總統的卡特,因通脹失控,便炒了當時的美儲局主席Miller,而找了伏爾克來接任,他給伏爾克的指示是:「要減通脹,但不要加息。」對這個不可能的指示,伏爾克欣然接受,原因是卡特是貨幣/利率盲,而伏爾克則是個精明銀行家,他不提加息,但就收緊銀根,即收水,市場上資金少了,利率自然上升,3月期票據息升至21%,30年國債息升至15%,終將13%的通脹壓下去,當時市場的評價是,伏爾克將燈魔收回到神燈內去。

 

  利息升至15%、21%定然使股市大挫,而息8%的30年美國國債,跌價4成以上(債券價與債息成反比走向,息升、價跌)。

 

  為甚麼卡特總統要急於陣前易帥?因為總統大選在即,而卡特想連任,如通脹高企,卡特一定不能勝出,可惜卡特換人換得遲,救不了他。

 

  今年11月,是美國中期選舉,如屆時通脹仍高,民主黨一定再不能在國會和眾議院以大多數票勝出,拜登就將成為跛腳鴨總統,拜登和民主黨就玩完。這亦是在去年11月,白宮新聞處就話要壓通脹,白宮當然知道一壓通脹,美經濟必差,會否陷衰退仍可賭,但今年11月時高通脹,拜登一定成民主黨罪人。

 

  今時拜登是在壓通脹與股跌之間作取捨,先壓通脹無壞,起碼可示選民我做過嘢,到有股跌時又再QE,亦可示選民我又做了嘢。但是否做嘢就可以把股市搓圓撳扁,恐怕不易。

 

  2017年10月至2019年8月,美儲局也曾收水(QT),收了7000億美元,美儲局資產由4.47兆減至3.76兆(今時是9兆),市場就缺水,就引來了美隔夜利率急升至10厘以上,不少投資機構無足夠流動資金去做結算,美股立時下挫,迫使美儲局對隔夜市場作緊急注資,美儲局稱之為「NOT QE」(圖四)。

 

 

  今時德意志銀行估美儲局於今年會收水5,600億美元,會否又引來另次市場水緊,股跌多了又會再來個「NOT QE」?

 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收水 #聯儲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