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11

兩年防疫無方

  兩年防疫無方,是不少港人的看法,但也是國內一些公知的看法,這又會否是阿爺的看法?鳳凰電視訪問了國內一位著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,視頻【按此】觀看,訪問如下。
 
  問:節目主持人宋:宋忠平(時事評論員)
 
  問:擔心啊!剛才片中也看到呢。有專家甚至預計,在最終後面幾天,每天的新增甚至會達到上千宗,像1500宗。那你認為,目前香港還是要堅持一個動態清零的政策嗎?你對於目前的防疫政策,有甚麼看法嗎?
 
  宋:首先一點的話,我們必需要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,但是我們要明白,已經兩年的時間,香港已經實現了封關兩年的時間,這已經表明香港的防疫政策是完全失敗的。
 
  這裏面主要體現在香港政府到底想把香港帶到甚麼樣的一條路,究竟是要和內地來接軌,和內地通關,還是要和國際來接軌?所以香港政府在這個問題上,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態度。如果要想和內地接軌的話,必需要按照內地的標準,否則的話,那麼就是按照西方這種躺平的觀點來做,我覺得這兩個必需要一個明確的答案。
 
  另外一方面的話,我們知道,香港的很多醫學專家,包括一些醫護人員,我覺得有一些觀點、猜測並不正確,所以需要由內地的醫學專家來指導香港執行抗疫的工作,才能夠實現和內地直接的通關。
 
  這裏面有幾個重大的誤區,作為香港政府來講的話,必需要考慮。一方面的話,居家隔離。居家隔離已經證明是一個絕對的錯誤,居家隔離將會導致居家傳染,而且有一些東西的話,並不是通過強制的方式,而是自願的方式。你看,無論是檢測包也是自願來進行檢測。
 
  另外呢,就是有很多的規定都是自願,為甚麼要有法律制度?法律制度要假設所有人都不自覺,才會有法律、法規,所以我覺得,在目前這種狀態下的話,無論是香港醫管局也好,包括其他相關的部門,應該提交立法,由新一屆的立法會來進行立法,要把強制檢測加入到整個立法的法律、規範之中,要修改衞生條例,這個才是最核心的問題。
 
  另外,包括你看有很多的問題,尤其是圍檢、圍封的這種方式。圍檢、圍封這種方式的話,如果不進行長時間的圍檢、圍封的話,是不可能找到漏網之魚。你看,在香港有很多地方圍檢、圍封一天、兩天,然後就解封,其實我們知道新型的病毒,它的潛伏期很長,假陰性也比較多,這樣的話,是沒有辦法找到,所以如果把甚麼事情都寄託於香港市民的自覺、自願,我覺得香港的疫情是沒有辦法控制,這才是最核心的問題。香港政府應該本著對市民、對百姓的生命高度負責的態度;應該通過動態清零的方式,應該向內地不斷的來取經,這樣的話,才能夠讓香港疫情得到管控。
 
  問:是。
 
  宋:在這個問題上的話,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政治問題,決不允許在這些問題上有絲毫的僥倖。
  
  封關防疫兩年,仍爆歷來最高的千餘宗疫,怎說也不可以言有效控疫,單看屯門良傑樓的封樓、家居隔離、派飯、派物資、收垃圾的全不到位管理,就知班官真是不知所謂,兩年來這些管理都改不好,屢招民怨,高官們,可問心有愧。
 
  兩年下來,高官們就不知病毒潛伏期長(Delta要7至10天,Omicron要3至5天),發病需時,假陰性多,光檢測三數天就可以放人自由出入?良傑樓檢極都有陽性個案,足以說明這類的短期圍封是不收效的。所以不要妄言要與國內通關,一日不清零,甚麼也通不了。
  
為官要有前瞻本事
 
  在太平日子可以好易為官,但在危難之時為官就要有看全盤有前瞻的本事。
 
  兩年前,新冠疫起,世衞已警告會傳染廣、傳染快,國內急建方艙醫院,但港高官怎不作些準備,致今日要病人自我家居隔離等病好或等病死?新冠疫患者一日不作適當隔離,就是個地雷,但由於今時病床爆滿,就搞出這個埋地雷的家居隔離,不要講這是抗疫高招。
 
  最新一輪的防疫措施是不許廟宇、教堂有聚會,不許多過兩個家庭聚會,但如果這是在新年前公布和實施,會否就沒有了千一宗的發病?如斯後知後覺,見棺材才流淚的措施,還可叫防疫有成?
 
  這幾天,罵廢官、廢措施已罵到悶,不罵了。只講:
 
  1.谷針無乜用,因打針只減重症,不一定是防染疫;
 
  2.檢測無乜用,因發病,潛伏期長,未發出來之前的陰,是呃人的;
 

 
  3.今時要做全港清潔、洗太平地,先將病毒在環境上清除,再去叫人齊齊沖涼,全家做清潔、大掃除,每家派張門口踏氈和漂白水,每入屋前就消毒鞋底,衞生署請拍宣傳片,每晚如何做好每天的入屋消毒,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節,是否可以有效抗疫?不信,做14天如何,做夠兩年,防疫應有效吧!
  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新冠肺炎 #防疫措施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