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28

Dalio的大趨勢投資

  昨日(27日)33板塊升跌情況:

 

  迄12:30,上升板塊:30;下跌板塊:3。

 

  至4:30收,上升板塊:30;下跌板塊:3。

 

  前市恒指收:21719.06。

 

  昨市恒指收:22229.52;升510.46。

 

 

  前市期指收:21596。

 

  昨市期指收:22196,升600。

 

  前市低水:123;昨市低水:34。

 

  前市大市成交:1484.05億元。

 

  昨市大市成交:2000.09億元,增516.04億元。

 

  前市期指成交:148120張。

 

  昨市期指成交:192601張,增44481張。

 

  橋水創始人Ray Dalio對當前的投資形勢,提出了個投資決策的方法。將投資板塊,分為增長及抗通脹板塊,Dalio就講了這麼多。具體有哪些股票可投資,就沒有詳細提及,只好靠估。

 

(Shutterstock圖片)

 

 

  Dalio將這兩個板塊細分為二,就成為了個「田」字式的決策板塊(圖一)。

 

 

  所謂增長股,在不同投資期,應有不同的股類。如在70年代,在香港的增長股為銀行股;在80年代,在香港的增長股為地產股;而今時,應為科技股、新能源股、醫療股。

 

  哪些科技股值得投資?簡單,目前已有利潤、派息者;無利潤、無派息者,屬於增長股(一)的行列。除非閣下錢多,不然就不宜沾手了,因為是underperformer,股價表現會不如人意。

 

  今時通脹熾熱,投資於抗通脹股是好的,有人認為是買高息債券,但Dalio已明確表示,今時環球央行都加息,美儲局的點陣圖,顯示今年底,美息可能會加至3.17厘或以上,這就會對美十年債價產生重大影響(圖二)。債價是與債息成反比走向,當債息升時,債價就會回下。如債息企3厘以上時,不少在30年內買入美十年國債的投資者都要蝕價,個別主權基金的買債者,可以蝕都揸住,但一般的私人基金投資者,就一定會沽出。

 

 

  閣下的強積金如是投資於平衡基金,就一定會持有債券,未來的回報必然差。要不要今時沽出,你自己決定。

 

  在通脹期內,一定是商品有較大的潛在升幅,例如石油價(圖三)及石油股(圖四)已升了不少。當這通脹期一日未完,石油價仍是會保持高位,以至上升的。

 

 

  Dalio講的是大趨勢,一兩年的股價表現,不足以論英雄。就如昨日,不是不少有盈利的科技股、能源股、醫療股都有長足升幅?金始終是有金光的。

 

 
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