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7-05

見身郁唔見米白

  今日這個文題,可以用兩個字解釋:白做。以前的鄉下佬舂米,如果坎裏的米總是不見白,米穀仍在,幾賣力,都係扮嘢。更文藝的可以用莎士比亞的Love's Labour's Lost來形容。

 

  這就是今時美儲局鮑威爾的加息效果。

 

  吓,剛加了0.75厘噃,仲不起作用?是,因為他是左手加息,右手放水。

 

  「息」是使用他人銀紙的代價,加了息,即是使用他人銀紙的代價貴了,借錢的代價貴了,便會減少借錢者及借錢量,在Money makes the world goes round的金融世界裏,消費會減少,通脹便可下,這個加息遏通脹方程式,是經濟教科書的經典。但經濟教科書太古老了,未能與時跟進,故信書者,必輸。教科書輸了,予美儲局在2021年3月起鼓勵了壯大的RRP。

 

  2020年第三/四季,華爾街有兩次或因炒錯邊,或因過貪婪(Margin做多了),一旦市場有大波動,做錯邊者要借錢出倉,填氹,一度把市場息扯上十多厘,如補倉不及時,就會被斬倉,可以產生滾雪球效應,把華爾街滾崩。

 

 

  當時鮑威爾的美儲局立向市場泵水(QE啦!),美儲局很「聰明」,對泊在美儲局的excess reserve(每間銀行都要按法規,保有儲備(reserve),多於法規所要求的叫Excess Reserve)付0.5厘息,於是這些excess reserve便由2021年3月的3,000多億,暴增至今時的2.33兆(圖一)。為甚麼會增至2.33兆?因為今時這些excess reserve可以收到1.55厘息(為甚麼這個RR息會由0.5厘升至1.55厘,我無跟進),以2.33兆計,美儲局每天便要付息一億美元(圖二)。

 

 

  在這之前,美儲局於2020年3月,更將所謂的reserve ratio減至零,於是這批錢又可收到息,今時這批錢達3.13兆,美儲局每天向這批錢派息1.4億(圖三及圖四)。

 

 

  美儲局將會加息嘛,結果是,這兩批錢今時每天收2.42億息的錢,又可再多收息(圖五)。這些所謂的reserve是怎樣來的,是因為美儲局QE來的嘛,自己對自己印出來的錢派息,這個加息能有甚麼效?

 

  除了這個右手派錢外,美儲局今時仍未真正縮表,即是美儲局仍QE囉。

 

  為甚麼美儲局會這麼做?這跟70年代美儲局長Arthur Burn(在伏爾克之前的美儲局長)的政策操作一樣:

 

  Arthur Burn不是不知有通脹,但為配合白宮的選舉政策,只輕輕加息,結果就是刀仔鬥大象,使到美通脹當時升上逾14%,要由伏爾克大加息來遏通脹。

 

  今時,鮑威爾也不是不知道通脹來勢猛,但一直不肯大加息,是因為怕遏通脹會遏出個禍來,不利民主黨今年11月的選情。

 

美國將通脹賴給俄國

 

  當拜登找到通脹可以賴到俄烏戰爭頭上時,拜登就將高通脹鍋甩到予俄羅斯,鮑威爾也跟著白宮意,將通脹甩到予俄羅斯,開始所謂的「鷹」加息,但真會有用?無,因為:

 

  (1)通脹是在2021年11月時已升至7%區,鮑威爾亦於今年1月加了息,而俄烏戰爭是在2022年2月24日才打。

 

 

  (2)要遏通脹,不是靠加息,是要靠抽水,80年代伏爾克將美國M1供應減至5.5%,但鮑威爾敢嗎?他不單不敢,今時仍暗中QE,原因見昨日文。而筆者今年1月28日也有文謂:「美儲局整息不整水」圖六),當鮑威爾的「鷹」加息是只見身郁不見米白時,這對美國經濟股市有何影響?明續。附刊的視頻Link,Dalio訪問伏爾克,強烈建議有心加息遏通脹這問題的讀者詳看。

 

視頻Link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MN17uBzCw4

 

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通脹 #美國經濟 #加息 #聯儲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