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7-22

窮到只剩得錢

  窮,就是無錢。窮到只剩得錢,唔明。的確,對窮佬言,窮到只剩得錢,是無理,但對有錢佬言,窮到只剩得錢只是無奈,「無理」與「無奈」是因為窮佬和有錢佬是不在同一角度看錢這回事。
 
  窮佬是以錢來維生,故愈多錢愈好;但有錢佬是以錢來謀生,故錢是要來投資、買資產才可錢搵錢。如果錢投不出去,都剩在自己手上時,即是無生計可謀,長久下去,就會窮了。
 

 

(iStock)

 
美基金經理持股少
 
  數日前,美股爆升逾700點,就是美國的基金窮到只剩得錢之故。昨文介紹美國銀行Michael Hartnett對基金經理做了個調查,得出他們今時持錢多,持股少(圖一、圖二)。故一有任何利好消息,這些基金經理就會掟錢搶股。當然之前的淡友「富」到只得沽盤而無錢時,就只好被人夾瓜,要以錢來冚倉以甩難。

 

 

 
  港股呢?不用講啦。今周五,銀行同業結餘就會減到千六億,估計到下周就會減少到千億,再多一周就會到五百億,那時港息就會升、升、升。供樓者,要辛苦點了。高息股,也要跌了。各位的強積金,怕也要蝕了。港股整體能升嗎?這些都是在今年3月,美儲局一加息後,就應估到必然會發生的事。如仍以為美息加是美息事,港息可以像以前一樣不會跟加足,那是自欺欺人。經濟時局是恒久變化,今時唔同往日,至於怎唔同,每個時局都不一樣,不可拿舊時怎樣怎樣來說事。股市大戶在今年2月起已不斷沽股,恒指不也由今年2月起回下?聰明錢早著先鞭,自己不跟,不要怨人(圖三)。

 

 
  港股何時才能重見艷陽天?王道是疫去,中國經濟好,北水再南來,銀行同業結餘不再跌反升就是。股市(金魚缸)是金錢遊戲場所,缸中無水魚難養。
  
  偏門之道是,美股爆煲,美經濟崩潰,美儲局就不敢加息,或只敢加小息,不再QT,再度QE。這絕對是飲鴆止渴,但只要飲鴆的人不是你,話之美國佬死。
 
  筆者無心咒美國人,只是你美儲局行事失誤,累街坊,是自作孽。美國經濟以房屋及零售為推手,在2019年底,一度回下,美息也一度回下(QE嘛)(圖四)。但當房屋及零售回升,美息不升,直到通脹爆煲,才不能不加息,但這個加息是在經濟衰敗中而加,經濟教科書話這是不應該的。但美儲局唔依書而行,為的是以為這會支撑經濟,不過經濟不是靠印銀紙印出來,而是靠人民勞動生產出來。印出來的錢,只會流去「虛」的炒賣業,不易流去「實」的製造業、服務業。

 

 
  有錢佬最喜歡務虛,因為他們有錢,以錢搵錢增財富。窮佬只能出賣勞力,以汗搵錢來維生。
 
  一個務「虛」過多的經濟,少了務「實」的支持是不能持久的,結果就是公司的盈利終跌(靠回購來支撑盈利市撑不了幾多年的)。今次美股就可能要迎接一個正在開始的盈利下滑困境,有衰退,公司盈利能有多好吖。
 
  所以儘管窮到只剩得錢的基金,可以猝然買一下,但當公司盈利不佳時,他們最終還是要揸回錢。只有當美股爆煲了、經濟崩潰了,美儲局又要被逼減息、QE,環球股市又會再來次狂歡,但幾時會party over,天曉得。《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》
  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 
*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 #基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