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22

上周五的美股

  我們講美通脹,並不是要關心美國人的民生,我們講美就業,講美GDP,並不是要關心美國的經濟表現。我們只是想從中估到美股後市,對有炒美股的朋友,這是重要的。就算今時港股跟美股不太掛勾,港股仍多少受美股走向影響,美股後市如何?

 

  上周五(19日),本欄有文《三周賺1.1億美元》,講的就是衍生工具所可提供的爆炸賺錢力。「爆炸」,是有人做錯邊,當「知錯而返」或「中伏」,價就會暴走。衍生工具的威力曾幾拖垮整個美金融體系。

 

(iStock)

 

  在1998年,美國的「長期資本對沖基金」在俄羅斯市場鎩羽。倒骨牌效應之應,逼使當時的美財長魯賓,不眠休72小時致電各國大銀行暫不要對美「長期資本對沖基金」逼倉。不然美國金融體系會垮,一眾大國的金融體系也不得好過。

 

  一份期貨雜誌叫《Risk》,很多年前已講過要重視這些衍生工具所帶出來的「核」反應,其意是當衍生工具市場不透明、不公開時(因有很多大單是做Over the Counter「OTC」Trade)。一旦爆煲,而是爆單邊時,市場價格可以暴走。一如上周五文所介紹過的3B家居(美:BBBY)的衍生工具可使買中者三周(其實是無三周,三周是指由布局起,價暴走只用一周多)內,勁賺,但買錯邊呢?勁蝕囉!

 

  今文在周五美股未開市前估美股,未必會估中,要看美國大投資者在衍生工具方面的部署。如他們是以安全第一來部署,上周五是可以平安無事。但如他們部署有失誤,就會產生共孽,美股可以一晚下挫10%至20%。這個情況在2018年出現過,嚇到美儲局要推出RP和RRP機制來救市。

 

  為甚麼上周五可以爆煲?

 

  每個月的第三個周五,是美股的期指期權結算日。結算就是埋單日,有人會揀早些埋單,有人會揀Rollover,轉下月再戰,但亦有人揀當日就了結。如在這結算日,股價有個大波動,動到超乎於普羅合約的風險承受範疇時,價就會急暴走,從而產生滾雪球倒骨牌,後果成災了。

 

 

 野村證券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都會向投資者發出警告(圖一),今次野村指出,上周不少美國的經濟數據(CPI、PPI、密歇根大學一年通脹預期)都展示通脹放緩之兆。這使投資者憧憬美儲局會放緩加息步伐,所以美股就一再上升,但這個升、反彈,其能量是有限的。

 

 

  近日,就剛彈到200天線(圖二),之後?在2007至2008年也有類似走勢出現(圖三),即是之後,市會跌。

 

 

  短線的夾淡走勢也似是夾夾下就無力而回(圖四),未能乘勝追擊,越過雷池。

 

 

  美10年債息一度下破100天平均線(圖五),但如今又爬回上來,似乎息口市場不肯向低處走。

 

  如果市場突然扭轉了美儲局只會溫和加息,而改認為仍會急加息時,會怎樣了?會在上周五發難沽下,還是揀在今周或之後才沽下?要看市場大佬想怎做,或已做了甚麼。

 

 

  無論如何,市場有個想法,就是不管你通脹要加息,還是無通脹有衰退,標普500可能就如圖六走。後市一字記之:跌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 #美國通脹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