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23

再跌?

   上周五(19日)是美股8月期貨結算,為甚麼結算後仍談這次結算,因為這個結算很重要,可以啟示美股後市是反彈已完,再跌?還是已跌完,續升?而美股此時刻的升跌,可以關乎環球股市和經濟的後向。

 

  怎決定美股後市會升定跌?一個技術指標,50%回補。

 

(iStock)

 

  波浪理論中的跌市反彈,有三個重要反彈位,反彈只0.382,後市九成九會再跌。反彈強至0.618,後市九成九會是續升。而反彈0.5,就最頭痕,後市可升可跌。

 

 

  附表是美股自二戰以來13次熊市的表現,在反彈了50%後,便立即或不久便開展了下一個牛市。這個「不久」是可以在4個月之後的不久,表一中的1948/1949年熊市就是那唯一一次的4個月的不久。

 

  在那4個月裏指數可以回下,再彈,但就不會回到那次熊市的最低位,故此,在那4個月裏,雖然對好友十分煎熬,但事後今時看來,那4個月是逢低吸納,以待升。

 

  戰後的13次熊市,跌幅是由19.9%(1990年熊市)至56.8%(2007至2009年熊市),今時美股跌市已跌了23.6%。理論上,可以是跌完待升,怎判斷後市會升,還是跌?

 

 

  在未討論這個升/跌之前,先看看有位估市超準人士對上周五美股的沽頂買賣,他是美國銀行的首席投資策略師Hartnett。他上周五於標普500 4328點時沽空,沽完之後市便跌(圖一)。其實大家可以好似佢咁叻,只要你信200天綫是大阻力便是,這點於昨文有圖提出過(圖二、圖三)。

 

美股今周可能回軟

 

 

  美股標普500是否自此不可能再升越200天綫?當然不,只不過上周的標普走勢(圖四)及十年美債息走勢(圖五)。今時標普的支持位在4200/4100間,跌穿,勢淡,會有機會如圖六走向。

 

 

  上周五的納指,亦已跌穿了的7月以來的上升軌支持,跌穿12900便醜樣了(圖七)。

 

  上周五有逾2.1萬億的衍生工具待結算,這是一個龐大的火藥庫,好友、挾淡倉友如果有力,是可以挾升的。但事實上,上周五美股三個指數都是以跌收,反映淡友勢力還是勝一籌,若是,則今周美股可能回軟。原因?看完昨晚美股表現,再談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