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19

老外看人匯

  人仔破7,不少老外就看人仔怎可成世界儲備貨幣,先看看有個Morning Brew台的綜合看法。

 

 

  今時中國也是全球貿易大國,無論進口及出口都多於美國或歐盟(圖一)。當全球有八成半央行都熱衷於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情況下,但人民幣卻未能成為儲備貨幣,確與其經濟增長,並不匹配。

 

美元為主要儲備貨幣

 

 

  在全球經濟衰退及不明朗的陰霾下,美元成為投資者的財富及資金避難所,使美元近日不斷造好(圖二)。二次大戰後,44個國家包括英、法、加、澳洲、日本等,透過布雷頓森林體系(Bretton Woods System),制定處理環球貿易及金融事務的方案,並協定美元要與黃金掛勾,有需要時可兌換黃金。隨著時間推移,各國都樂意以美元作國家儲備,因他們知道,幾乎在任何時候,持有的美元都可兌換黃金。其後乾脆以美元為主要儲備,而美元便順理成章,獲各國默許成為國際貿易的交易貨幣。

 

  時至今日,美元在國際貿易上,往往會比當地貨幣更受買賣雙方歡迎。自70年代布雷頓森林體系分崩離析,美國開始在沒有黃金儲備的支持下,只講「信用」印鈔以來,雖然一直有人質疑,美元捨棄黃金支持,會令它變得一文不值,但美元成為國際通用的貨幣,其實非關甚麼制度或某國際組織官方指定為必須使用,而是它根本就獲國際市場普遍接受(包括其相對穩定的匯率)並選用,令它成為國際貿易及大宗商品買賣的最佳貨幣。

 

  事實上,美元符合了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四項條件:一、公平價值;二、廣泛流通;三、幣值穩定,以及四、獲國際廣泛接受。更重要的是,美元這種儲備貨幣可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--美國的稅收,而稅收則可用於資助美國的軍費。

 

  簡單問大家一個問題:如果今天老闆可讓你在本國貨幣以外,任擇一種貨幣作為薪水,你會選甚麼「元」?撇開外遊、「返鄉下」等感性的因素,從實際考慮,可能你仍會選美元。由此可見,美元在一般人心中受歡迎的程度。

 

做儲備貨幣著數多

 

  其實,成為世界儲備貨幣到底有甚麼「著數」?由於國際貿易通用,普遍受各國歡迎,儲備貨幣的匯率會較其他國家貨幣的匯率穩定,匯率風險較小,經濟也可免因當地貨幣匯率不穩而受到衝擊;對外國投資者來說,儲備貨幣的資產也會比其他貨幣的資產吸引,有利於吸引外資投資到當地經濟。美國聲稱有全球最具生產力的勞動力,其實不是因為當地勞工所受的教育、勤奮程度等真的比其他地方更高、更特別,而是當地企業有更多資本投入生產設備,從而提高了他們的生產力。

 

貨幣霸權靠兩招?

 

  有人說,中國正進行邁向世界貨幣霸權的長征,企圖取代美元。又指中國正以最簡單的一招,讓人民幣走上國際舞台,並成為儲備貨幣,就是透過貿易。作為世界工廠,大家身上、生活上,都少不了「中國製造」的產品,而中國生產商也必須從外國進口原材料、燃油、機械等,以上進出口貿易。若中國要求以人民幣交易,便可讓更多人認受人民幣的價值。

 

  另一個更直接的方法就是透過「一帶一路」合作,與沿線相關的發展中國家合作,投資基建、經濟等普惠項目,而有關國家則需要以人民幣償還項目債務。有人警告「一帶一路」是債務陷阱,將令中亞、巴基斯坦、孟加拉等國陷入債務危機,而解決的方法是這些國家以人民幣作為儲備。

 

(iStock圖片)

 

  此外,有人亦指俄烏戰事令中國(人民幣)受惠。今年6月,俄羅斯在西方國家制裁之下,普京仍與其餘金磚四國(BRICS),即中國、巴西、印度及南非的領袖會晤,更指與其餘四國的貿易躍升近四成(38%)。意味著西方國家對俄的制裁不但無效,而且還促進了俄與其友好國家的貿易合作,包括燃油,其中不少便以人民幣交易。因此,有人便指美國制裁俄羅斯,反而影響了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。

 

  除了在政、經、文化上與美國有緊密聯繫的西歐、加拿大、澳洲等國家之外,其他國家為了對冲或分散一旦遭美國制裁,自己又以美元為儲備的風險,而有兩手準備,另謀緊急儲備(emergency reserve)。而中國也樂於與這些國家進行更多貿易合作,從而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。

 

外匯管制是障礙

 

  那麼,中國希望人民幣取代美元,成為新的儲備貨幣這目標可以實現嗎?或許不可實現,因今時不會有很多人會捨美元而選人民幣。中國為了穩定規劃中的經濟發展和匯率,現仍實施資本(外匯)管制。

 

  自10年前起,內地民眾每年資金轉移(外匯)上限為等值5萬美元,嚴限人民幣流出,也防止民眾在國際市場兌換人民幣,以免令人民幣貶值。去年6月,中國更把人民幣匯價從3年高位,拉回較低位,以維持其出口的競爭力。無論是限制民眾轉移人民幣資產,還是透過外匯操控或管制,都將令人民幣較實際價值過高或過低。

 

  老外看人仔作世界儲備貨幣之路荊棘重重,一言括之是:No Way,無門。

 

  明天講「門」在何方及人匯可以跌幾多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民幣 #人幣 #美元 #儲備貨幣 #一帶一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