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27

人匯靠乜撑

  昨日人匯最重磅消息是人行出手宣布自2022928日起,將遠期售匯的外匯風險準備金從0上調至20%,離岸人匯立扯升300多點子,利好有多大,多久?

 

 

  利好是短命的,A股一度拉升,之後終跌,因為人匯拉升300點子(圖一),是小兒科,最勁抽的一次人匯拉升,好似是連續三天每天拉升近千點子,人老了,癡呆了,記得不清楚,記得係咁意算了,有識者請指正。我只知道300點子不可以將人匯淡友一鑊熟,要一鑊熟,他們滅種滅族,一如漢滅匈奴,才可使漢(人匯)安享百年,這不是筆者嗜血,而是人匯淡友想我們死嘛,生死之爭,你淡友不死,我人匯可能死。

 

  筆者一直認為,今次美加息不是因通脹而來,而是有政治目的,要拖垮全球經濟,迫使非美元國之貨幣相對美元貶值,美國是入口大國,美元升值就可使入口貨價相對平了,美國國內貨價就可以降下,但筆者相信美國這個算盤不易打響,以後談。

 

  美國錯誤地瘋狂加息,是項莊舞劍志在搞出各國政治亂局,如有國家因美國加息而又跟加,以免己國匯價大貶,可以將己國的經濟加死,企業倒閉,失業人多,亂民將多,為該國政府帶來動亂,美國又可以大力輸出顏色革命,方便美國去拉幫結派,要對付乜,唔通要對付樹獺咩,梗係要最終對付中國龍與俄國熊,今時你可以謂我亂噏,到2025年再定音。

 

  美國出矛,人匯有乜盾?

 

1.調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至20%

 

  以前,這個率也是在20%的,後來為促使人仔國際化,就降至0%,今次升回至20%何以可以暫止咳?

 

  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可以看成是買樓首期,如是0%首期,只要樓價一升,就有不少羊爸羊媽狂買樓,博升1%都好,但如有30%,以至50%首期,則羊爸羊媽就會少了以至絕迹。

 

  這個20%外匯風險準備金率,是指要買匯者,先拿20%出來,放在銀行,一般是一年期,即是買匯者要先付出真金白銀才可,排隊買遠期匯。此舉可將想藉0%準備金率而來買匯的投機友堵於買匯場外。

 

  這個提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之舉,對有實際外匯需求的入口商,要還外債的企業是有影響的,因要押上一筆資金一年長之久。

 

(iStock)

 

  對此人行就於昨日亦開展7天期420億元和14天期930億元逆回購操作,扣除昨日的20億元的到期逆回購,實現淨投放1,330億元,目的之一是要提供資金予有需要的買匯者,另方面亦因為9月季結,資金需求較多。再長遠一點,估計人行會在第四季要降準及再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,此率在去年由5%上調至9%。今年425日央行下調了1%915日又下調了2%915日的下調釋放了約150億美元的外匯,雖然這個率可以再下調,但跟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一樣,在美息狂加之時,只能緩阻一下人匯的跌勢。

 

  人匯在年底前,見7.27.3是有可能的。數年前筆者烏鴉嘴謂人匯可見7.27.4,唉!就中嘞!

 

2.人仔脫勾美元,掛靠一籃子貨幣

 

  很多投資者仍忽視了2015811匯改,將人仔與美元脫勾,改掛靠一籃子貨幣,對抗衡美元升跌衝擊的重要性。

 

  英鎊與日圓是掛勾美元,美元一升,英鎊跌至37年新低,日圓跌至145,迫使日央行出手干預。人匯兌美元跌幅則相對較小,就是得益於811匯改。

 

  這個掛靠一籃子貨幣其實是掛靠美元和非美元貨幣,如美元升,非美元貨幣就跌。但如這個籃子貨幣的比重有理據,如以外貿量來作佔比的依歸,則只要中國的出口相當,就可以將人匯置於美元與其他非美元貨幣之間,人匯會處於美元與非美元這塊蹺蹺板的中央,則無論蹺蹺板兩端的美元和非美元如何極端走向,人匯都可相對穩定。

 

 

  目前CFETS的一籃子貨幣數量共有24個幣種,CFETS指數的貨幣共有:美元、歐元、日圓、港幣、英鎊、澳幣、紐幣、新加坡元、瑞士法郎、加幣、馬來西亞令吉、俄羅斯盧布、泰銖、南非幣、韓圜、阿聯酋迪拉姆、沙烏地里亞爾、匈牙利福林、波蘭茲羅提、丹麥克朗、瑞典克朗、挪威克朗、土耳其里拉、墨西哥比索,見表。

 

  而在考慮進中國的貿易夥伴國佔進出口比例後,CFETS權重貨幣比例分配則如下表所示:

 

  這個人匯靠掛的一籃子貨幣在2015年啟用,20172019年有修改,今時歐元、日圓、港元、澳元、紐元、新加坡元的權重合起來是遠高於美元,故這些非美元貨幣一跌,人匯亦非跌不可。但由於人匯亦同時靠掛美元,故人匯跌幅就不如英鎊、日圓般厲害,淡友要衝擊人匯,也等同要同時衝擊美元,是不是有點困難了。

 

  忽發奇想,如果中俄貿易大增,俄盧布比重必加大,而又如俄盧布兌美元升值時,人匯兌美元就可以跌少些,以至升值。

 

  筆者曾預期,人匯到7.27.4後,可以回升至5.45.8。何故?如英鎊加息,升值了,或無跌咁多,日圓又加息(遲早要)又或干預日圓貶成功,即是非美元貨幣再不大跌時,人匯就可望在7.27.4間穩定下來。

 

  當市場找到跟美元脫勾(即保持Social Distance)就可以不用中招時,各國去美元之舉將加快,這點在昨文已談過了。

 

 

  一個可以使非美元的發展中國家眼亮的,是今日印尼,印尼盾在今次美元上升潮中,受影響很小。原因?印尼經歷過1998年被美匯升(印尼盾貶)衝到趴街後,就十分限制美元在印尼的使用(圖二)。在2011年有Law No. 7講明在印尼交易必要用印尼盾,不然會被監一年及罰2億印尼盾。這好比戴兩個N95,美匯惡菌好難在印尼有散播機會,印尼盾今年走勢見圖三。

 

  印尼這個與美元保持距離,可以得救之舉,會很快地被各國看到,諸國去美元化之舉,將加快,去了美元,會靠掛乜?人匯是可以考慮之一,這就是人匯可以在7.27.4之後回升的原因。

 

3.加息、加息

 

  保外匯一個方法是加息,與美息同步加。不過加得多,會加到自己瓜。今時美息不斷加,人息頂住不加,到明年3月,美息加至4.6厘以至更高時,美經濟瓜不瓜,美息還會不會再加,美息不加,人匯貶值壓力便會減退。

 

4.保人匯王道是出口

 

  一國可儲幾多外匯是靠出口,只要中國保持出口強,一直賺到外匯,人匯就有足夠外匯儲備,去抗衡外圍風浪。

 

  中國吸收了2015年被美國剪羊毛之痛,今時是早作部署,希望能成功打贏此仗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位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民幣 #人幣 #人行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