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28

暗戰

  今周一(10月25日),港股一跌千點,成交逾千六億,跌穿13年前位,好友血流成河。此血跌,原因為何?筆者於10月26日文認為是台海戰雲急,大戶「備戰、備慌、備錢銀」。但原來是只中副車,主車是淡鱷又想來撕噬港股,但阿爺頂住。

 

  阿爺點頂住?有古講。

 

  10月25日,淡鱷只是在「山、林、風、火」應用上「風」勢。山林風火,是筆者十N年前看黑澤明的《影武者》電影有悟而來,詳細不談了。「山」是不動如山,即只觀望伺機;「林」是靜雞雞部署,要如林深不知聲;「風」是已不能靜雞雞,隱藏不了,或要發動攻勢,就要快、快、快如風。到短兵相接,就要迭加火力,攻烈如「火」。

 

(CNS)

 

  淡鱷一般要求有逾30%的收益,不然就收益與風險不相稱。以在10月25日的16000點起攻計,要攻到萬一點才會收兵。

 

  為甚麼是10月25日才起攻,而不是之前?(1) 二十大未揭盅,風險不知;(2) 10月25日是周一,如隔周末便起攻,中港易布防;(3) 志在期指結算,打閃電戰好了。

 

  10月25日,開市15分鐘,沽盤勁盛。「風」嘛,一舉攻陷所有好友防線,結果好友棄甲曳兵,跌去千點。

 

  這只是「風」,還有「火」。

 

 

  10月25日,A股開市前半小時,人匯突下插至7.30,半小時失600點子,明顯是有人在密謀偷襲(圖一)。為甚麼要偷襲人匯?如果偷襲成功,港股分分鐘又要跌千點,兩天跌去二千點,見萬四時,大澳順叔、筲箕灣三姑都會沽出床下底貨。之後再跌多二、三千點,淡鱷便可收工去開香檳。但淡鱷10月24日一郁條尾,阿爺就拉警報。

 

  你淡鱷在8時前狂沽人匯,阿爺是否去接貨與你硬撼,暫不必,一切金融戰都是攻心為上。

 

  你淡鱷8時沽,外匯管理局就於9:00,即港股期指開市前15分鐘,公布有31個月都未用過的調高「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考指數」由1上調至1.25。這個「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考指數」是乜東東,相信不只不少老外淡鱷不識,就算是國內炒家也不識。只可以講,人行、外匯局的工具箱有不少工具可以用來修理淡鱷。

 

調高參考指數是打人民戰爭

 

  這個「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考指數」是限制國內有資格借外匯的企業的借外匯上限,當是1的話,即是係企業都可以借1元外匯,當是1.25時就是企業可借多25%。這即是打人民戰爭,不是外匯局、央行跟你打。這就不叫干預外匯市場,美國佬無聲出,話中國操控外匯(日本央行干預市場就得,中國就唔得)。

 

  雖然借外匯不是一朝便借到,但當全國企業都可以端起大刀長矛時,淡鱷就要考量考量,去不去打次人民戰爭。

 

  事實上,見到淡鱷縮沙了。10月25日,淡鱷再攻不下港股,港股可以喘定。

 

 

  到10月26日更多淡鱷明白可以葬身於人民借外匯的戰爭時,又冚多一批,仲唔冚?到10月27日,人匯反轉一升千點子。所有在25日、26日沽人匯的都瓜咗,而在24日沽港股的也因港股彈升而無乜肉食,港股10月期結也就在相對平穩下結算了,有關攻防圖看圖二。

 

 

  當特首李家超在10月25日講已對港股波動巨大,做好應對準備,是否已收到阿爺風(圖三)。

 

  你可以謂筆者作古仔,但是否似層層,如不信,你試為圖一及圖二的人匯、港股變化講個原因我聽。

 

  今時炒港股,不少人仍看前晚美股。唉!Out啦!看前晚的,不是美股,是美息。仍看美股,而不看人匯是落後於炒鱷認知。

 

  1998年索羅斯大鱷是攻港匯港股,因那時A股、人匯對港股的影響不大。但今時不同了,恒指成分股中,不是有六、七成是跟人仔有關。人仔弱,這些股在港的股價也弱,這就是近日港股持續走弱原因。因此淡鱷也要跟上形勢,先攻人匯,人匯垮了,港股自然垮。這就是為甚麼在10月25日A股開市前,人匯突弱600點子,這是前所未有的急跌。其意不在攻陷A股,淡鱷有幾多A股可沽,可以郁到A股吖。更何況,俾你估到A股,要匯錢出來,容易嗎?

 

  但攻港股就不同,港股一直是外資淡鱷的提款機嘛。淡鱷在10月25日沽人匯沽港股,其意是在10月28日期結,如果玩你五日,可以有三成收益,好過搶。

 

  不信這個10月25日的Magic Touch,好,帶你回2008年的10月,恒指在當年

 

  10月22日跌5.15%;

 

  10月25日跌3.55%;

 

  10月26日跌8.3%;

 

  10月27日大跌12.7%;

 

  10月28日恒指回升,隨後一年恒指漲了130%。

 

  歷史是否高度相似?希望今次真真真似。10月28日(今日)及一年後,恒指是否會升,還要升130%!!!發夢都好。

 

  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港股 #人民幣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