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21

我和盧寵茂有個約會

  盧寵茂前日發布港醫療史上的一個重大利民,特別是利老人的醫療改革,就是要為市民做好基礎醫療,重點是早知病、早醫病、長啲命,但我在爆新冠前,與盧寵茂醫生還有個更徹底的檢、醫約會。
 
  基於《黃帝內經》話要治病於未病,故於數年前,筆者約了盧寵茂醫生(他當時是深圳港大醫院院長)和華大基因飯敘,談的是可否由華大基因替築福農場義工作基因檢查,查下有甚麼遺傳病及去深圳港大醫院做全身體檢,如有病或可能有病,就由深圳港大醫院跟進醫療。當時仲細緻到講包架Van,一批人集體過關,集體做基因檢測,集體體檢,再個別定出跟進的醫療方案。
 
  筆者不是只想益築福農場的義工,而是找他們做白老鼠,看這個治病於未病的流程是否OK,如OK,就可以安排定期Van班次,有興趣、有需要的港人可以依樣葫蘆去做檢測,以求治病於未病。
 
  為甚麼要去深圳做基因測試和體檢?平囉,但就高質。有錢的,可以在港做,做基因檢測九成會送去美國做,這就方便了美國佬收集中國人的基因。
 
  你看今時中美關係,就知他日你的基因數據,是可以被美國政府拿來做生化武器攻擊中國人,但你拿去華大基因做,就可免了這個顧慮。
 
  以前媒人撮合姻緣是要查三代,其實是要查其三代人的病歷,這亦是查遺傳病。遺傳病可以隔代,以至隔幾代,單知阿爸阿爺太爺有乜病仍可能不足,檢測基因就最全面。當知道遺傳基因是可以有老人癡呆時,就不用等到呆咗才去醫,那時醫都可能嘥藥費,早醫可以唔使呆,遲醫必定呆,這就是治病於未病的要旨,在未來20年,老人癡呆應是老年化社會的普遍老人病,家有一呆老,全家都困苦,並不是你將個呆老送去老人院就可解決。
 
立法會首次有中醫聲音
 
  治老人病,治病於未病,我信中醫,因為甚麼的八珍湯(婦女經後調理)、十全大補湯(八珍湯加多兩味,男人也合,只是高血壓者不太合)、山渣飲(去脂減肥美容)、烏雞北芪湯(冬天保暖佳品)、紅棗小米粥(補氣血)等等等等,都是養生、食療,老外沒有,獨中國幾千年來的醫食同源有,香港人均壽命長過日本,是我們這些養生方多所致? 

 

(iStock)

 
  新選出的立法會議員陳永光是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,這是第一次有中醫聲音,可在立法會發聲,希望今日之後,港中醫可以少受歧視,為市民好好服務。
 
  中國開放控疫,筆者就指出,之後抗疫責任由個人承擔,於是就見到搶藥,這是很必然的,網上廣傳金庸人物,楊過、楊康、王重陽、久陰真驚……但真正有啟示性的是個男女關係。
 
  刁蠻女:我說要自由,你怎麼給了我自由,就不給我安全。
 
  刁蠻女:我要你不要管我,你怎麼不管我了,就累我要自己管自己?
 
  刁蠻女要Wet,那能不濕頭?抗疫是不能自顧自的,是要集體有共同承擔作一定犧牲才能有成效。如今不能不自顧自了,只好自己做好應戰準備。
 
  (1)藥物、檢測劑,足夠十天用的;
 
  (2)儲上十天的糧,以備一旦中招隔離用。
 
  要儲甚麼藥,自己定,但必要講講「連花清瘟」這藥,有人謂此藥傷肝,但藥廠於12月18日發了個官方聲明(見圖)。

 


  現在解封了!但千萬別忘了老祖宗留下的幾句話:瘟疫始於大雪,發於冬至,生於小寒,長於大寒,盛於立春,弱於雨水,衰於驚蟄,完於春分,滅於清明。千百年來,皆如此。所以,解封了,冬至快到了,我們要更加注重個人防護,熬過後面幾個節氣!做好個人防護!要自由,如今有了;不要管,如今也不管了,但也應要戴口罩,少出行,少聚集,勤洗手,多通風!祝你健康平安!萬事如意!
 
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中醫 #抗疫 #盧寵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