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15

唔賣就唔輸?

  會計上,有個詞叫unrealized profit,未兌現損失,意指眼前資產的損失,只要不出售,就當沒有損失。真的嗎?

 

  股市投資者常有坐艇貨,有人謂,唉!不要沽出、揸住、揸住、揸住,揸到見家鄉時沽出,就無損失了。

 

  這個理論正確到不可能不正確,但試問,那些在140元揸入8號仔的,要揸到何年何月,才可見家鄉?假如你等緊錢開飯,就是差了那一元幾角,是否也要無奈地蝕出?SIVB就是在這處境中。

 

(AP圖片)

 

  不少人以為SIVB要破產,跟雷曼沒甚分別,都是不安分亂買賣,貪心嘛!不是,不是,SIVB是不貪心,是很守分的,但為甚麼就要破產了?

 

  陳鳳翔交來的圖一,說明了SIVB是怎樣輸了錢的。但要補上些細節,就可知道,SIVB倒閉得真有點冤。

 

 

  巴菲特的愛股之一Wells Fargo,拿了存戶70%的資金貸出去,這個比率是大得危險。SIVB只拿了存戶42%的資金貸出去,餘下的1199億是拿去買美國政府的國債。

 

  美政府國債一向被投資界及經濟教科書視為無風險資產,SIVB用了逾半存戶資金去買這些無風險資產,為甚麼就會倒閉?

 

  要明白這個先要認識債券價格和債息是成反比走向,圖一也講了,但大家少買賣債券,就會對這個債價與債息的反比關係重視得不夠。

 

  80年代時的美儲局主席伏爾克將3個月債息推高至21厘上,長債(三十年)息推高至15厘,於是那些票面息為8厘的三十年期債券,就價跌近半,100元的債只能賣58元左右,因為今時市場息已15厘,那息只得8厘的債券能不折扣賣?100元的,話是無風險的美國國債,只能賣58元左右,這些債券持有者是否真要大出血,真要跳樓賣?筆者當時炒美國國債,亦就是在當時起,認識到這個無風險美國國債其實是很有風險的。

 

  金融市場,哪有無風險資產?信者亡,是必然的,SIVB就是亡在信錯美國國債是無風險的資產。

 

  在2020年3月,美國十年國債低見0.08厘,在SIVB爆破前,美十年國債息曾升見4厘。媽呀,三年之內十年息由0.08厘升至4厘,是息升了50倍呀!仲不輸慘SIVB?

 

  SIVB也不是那麼不濟,全買了0.08厘的低息(其實是貴價)的十年債,在其2022年的年報(今年1月間發布)就公開表明,他們所持十年債券的平均息是1.78厘,跟其時3厘左右的市場十年息對比,是有了150億的未兌現虧損,SIVB可否捱過這個未兌現虧損關?應付不到,因為他們的自家資本只得160億(存戶存的千億元錢是不可拿來填這個氹的)。這個未兌現虧損公布後,怎樣了?

 

  醒目的投資者知道了:SIVB老哥,你是蝕不起喎。呀!不是未兌現虧損嗎?又何來要蝕?

 

  醒目投資者會想,美儲局仲硬要加息噃,即是你那1.78厘息的平息貴價債券,無見家鄉日啦?如無足夠流動資金,就要蝕沽所持債券,於是2023年就可能虧了,當然就是蠢仔走得摩,於是:

 

  • 聰明存戶攞錢走(圖二);

 

 

  • 公司高層早一年已急沽貨(圖三);

 

 

  • 後知後覺的外圍投資者在近周在60元、30元才沽股,其價跟公司高層的300元沽股價,天差地別。

 

美國銀行爆破 可能提早減息

 

  當然,也不能講SIVB的風險管理團隊沒有責任,他們為甚麼買重十年期美國國債,如肯買多些3月期票據,3個月就到期,就可以有足夠流動資金去應付今時資金緊絀局。他們喜買長債,還不是因為短債息太低,不足以付存戶利息使然?而這都要怪美儲局之前大減息,今時急加息所致。

 

  筆者一直謂美儲局近年急加息,不是全基於遏通脹因素,而是短息拉高了,金融界便最好棄長買短,使到自己的資金流動性得到保障。可惜,美儲局是做遲了。如果是在2021年,通脹有冒起苗頭時便加息,將近月所加的三數厘息,攤開個長時間來加,便不會對美國金融界帶來SIVB的難題!

 

  另外,在SIVB爆鑊前4日,美儲局鮑威爾謂要加多啲息,但今時已有大行話美儲局三月不能加息,甚至要減息。

 

  美財長耶倫在SIVB爆鑊時,尚外訪基輔。外交打仗,關你耶倫乜事,難道要去追「司機」交軍火數?

 

  雷曼爆破,涉及百間美銀行。但SIVB爆破可以涉及多少間銀行?陳鳳翔給出了圖四,他的篇幅不夠,美國有3400家大中小銀行,如他們都是乖乖的將存戶資金多買了無風險美國國債,一旦流動資金出問題,要蝕沽美債以籌錢否?

 

 

  這個煲會不會爆?看有幾多銀行存戶去提錢出來,一旦人多了去擠提,這個雪球滾大了,怕美儲局、美財政部、FDIC都頂不住。但為免擾亂金融,看發展筆者才續文好了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