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04

再談新的國企改革

  昨《新的國企改革》一文見報後,有讀者追問這次國企改革與A股投資價值的關係,故今天暫不續談留意哪些A股,而是再花些篇幅,闡釋一下這個。

 

  自改革開放以來,國家推行的國企改革,其實都是「全盤西化」的進程。這個「全盤西化」指的是效法西方先進國家的企業管理思維、架構、方法及模式等,如重看昨文的圖一(今文圖):在第一階段,國家剛從全面計劃經濟轉向,須「摸石過河」的實踐,便是先從經營和管理方式上進行改革,其間跌跌碰碰,在所難免。當年無論是經濟或政治,不但沒有條件談「全盤」西化,而且連「西化」也須忌諱,凡事都要強調「富中國特色的」。

 

(資料圖片)

 

賦權炒人劃時代

 

  第二階段是進行企業制度改革。所謂「現代企業制度」,與之前「做又三十六元(人民幣),唔做又三十六」的「大鑊飯」制度最大分別是,企業的領導(管理人)有權衡工量值、解僱工人,這在今時看來是十分平常的事情,但當年卻是個「劃時代」的轉變。最典型的例子是,當年武漢鋼鐵廠外聘了一名德國籍的廠長,而德籍廠長身份是國營企業的廠方,其中一項要求正是,要賦予他權力去炒人。

 

  第三階段主要是監管,並防止企業透過上市,讓國企資產外流,是以有上述多個限制措施;來到近10年的這個階段,最新一輪的國企改革雖名為「深化」,其實正是幾十年來,國企改革的初衷:國企管理,全盤西化。

 

  國企為甚麼要進行改革?面對全球競爭,正是要對標西方企業,才可更有競爭優勢,同時引進更多外資。正如要參賽奧運,便要採用國際認可的標準;否則,光喊著要打場世界賽,又從何打起?

 

指標更多更具體

 

  國企改革有沒有成效,要有績效指標來衡量。如看昨文的表四(今文表),不難看到自2020年以來,那些指標的內容,項目愈來愈多,也愈來愈具體(各項指標見下文──用廣東話解構國企績效指標),而今年除新增淨資產收益率外,還提出「資產負債率穩定在65%左右」。

 

  這「65%左右」的玄機在「既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那麼多草」,更不准吃路邊的「野草」。在國企人員廉潔奉公,盡職而有效益地履行國家任務之餘,國家不是不准國企借貸,只是不容許過度借貸。雖說「人無橫財不富,馬無野草不肥」,國企用的是國家資源,「肥」了是為讓國企的高管邀功?但風險卻由國家來負?

 

  新的國企改革其中內容有所謂:「一利五率」下,一增一穩四提升。這並非「黨八股」,而是比具體來得更具體,例如利潤總額增速要在全國GDP增長以上(今年GDP預期為5%),即是國企利潤要增5%以上;資產負債率穩定在65%左右等。

 

  香港買樓造按揭,銀行也是只借七成,嚴限國企65%債務水平,就是把風險規限在可控範圍內。國企「不吃野草」,便不能靠借貸去擴張發展至高於資產值,導致資不抵債,重蹈恒大(03333)、海航的覆轍,拖累融資的銀行、內地的金融體系,最終要讓國家替不守規的國企埋單。

 

  每個產業、各家國企的情況和準則均各有不同,如果國家沒有講明方法,部分國企或會偷雞,借貸大搞,但這樣經營便沒有甚麼意義。今時中央下決心改革國企,由早年粗放式增產,只講GDP;到今天全面關注產品的質與量、生產力、企業財務安全、邊際利潤與資金成本對照等,從而評估企業效率及財務安穩性,值得一讚。

 

  筆者紙上談兵,說得容易,其實今時國企改革持之以恒,兼行之有果,亦需要多年才得見成效。屆時,A股便真正值得長期投資。
 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
用廣東話解構國企績效指標

 

  國企績效指標順序簡說如下:

 

  淨利潤(Net Profit):即純利;利潤總額(Total Profit):(阿爺話:即做企業不能蝕);營業收入利潤率(Operating Profit Margin):企業從業務所得的利潤佔營業收入的多少。假設營收利潤率是30%,即代表企業利潤佔營收的30%,即每做1元的生意,就有0.3元的利潤。(阿爺話:這是最基本要求,賣一單要賺一單。如賣一單蝕一單,遲早破產。)

 

  資產負債率(Asset Liability Ratio, Debt Asset Ratio):(阿爺話:即債勿借大);淨資產收益率(Return On Equity, ROE):(阿爺話:即要提高賺錢比率);研發經費投入強度(R&D/GDP):(阿爺話:即要為明天發展撥資源);

 

  全員勞動生產率(Overall Labour Productivity, All-Personnel Productivity):根據產品的價值量指標計算,每名員工在工時內的平均產量,乃考核企業生產技術及經營管理的水平、員工技術熟練程度及勞動積極性的綜合表現。

 

  計算公式:全員勞動生產率 =(工業增加值/全部員工平均人數)

 

  (阿爺話:以前國企患冗員多,今時要精兵簡政,每名員工都要為公司創收益。)

 

  營業現金比率(Operating Cash Flow, OFC):又稱營運現金流,是企業透過營運實際流入及流出的現金,包括營業淨利潤、折舊等。(阿爺話:營業現金比率高,現金流強便免陷於短期債務危機。)

 

 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國企改革
沒有相關資料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