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11

忘記非農,記住Cash Flow

  市場對上周五(7日)的美國非農數據,仍有懷舊式的記掛,但之後可以忘記非農,但要改記住cash flow,現金流。何故?

 

(istock)

 

  自去年9月,筆者一直有文,指非農數據有造假之嫌,就連費城儲局也有研究,謂就業數據誇大了美職位增長。

 

 

  美就業數據分由勞工部和人口局分而統計,雖然統計項目有異,但對職位增長總應一致。圖一是該兩部門所得出來的職位增長數,在2022年4月至同年10月,兩者職位增長差距已達270萬個職位(圖二)。

 

 

 

  不過,美儲局長鮑威爾仍堅執就業數據強勁,經濟好,再迭連加息,結果就加出了近日的美國銀行現金流不足的危機。

 

  為甚麼兩個美國政府部間的職位增長數據有如斯大差距,原因在他們應用的統計模式有不同,到2022年12月,要作個年度調整時,問題就呈現了。

 

  2022年12月,這回到人口局的職位增長達71.7萬個,大大超逾勞工部的,原因(圖三)?

 

 

  詳細的統計模式調整不多說了,只說結果,就是勞工部的職位統計是不理工人是長工或兼職,亦不理是否一人打兩份工,或N份工。一個工人做兩份兼職,勞工部以職位為本就當是增了兩個職位。但人口部則以人為本,都是一個工人嘛,就只是當增一份職位。

 

  結果?2022年12月的所謂職位勁增長,是幾全由兼職職位增長而來(圖四),形成有龐大散工群的原因有兩個,一是生活迫人,百物騰貴,不能不打多份工去賺多啲錢去餬口,二是老闆(特別是小企業)不想多請長工,因為一到裁員要肩負失業救濟金,故寧可請長散。但無論如何,這些兼職收入是不穩定的,是朝不保夕的,如美儲局不知兼職人數如斯龐大(不可能吧!)是美儲局失職(點穩定經濟呀!),如知道,但仍謂美就業強勁,就是講大話,並以就業強勁來加息,就是另懷目的,目的是甚麼?

 

 

  筆者的美儲局陰謀論是:美儲局想美國來次經濟衰退,因為只有衰退才能救美國經濟,怎說?

 

  美國債務龐大,如利息上升,美國這個債仔會還息還到手軟,每加息0.25厘,美政府要多付逾100億美元息。這就是一直以來,市場有聲音,謂美儲局不能多加息的原因。由2021年起,市場已一直謂通脹來,美儲局應加息,但美儲局一直拒加,並謂通脹是暫時性(Transitory)的,但到2022年3月,通脹火頭處處。再加上俄烏2022年2月啟戰,能源及諸多供應鏈斷,美儲局才不能不加息,但要怎加法?

 

  2022年3月前是拒加,2022年3月後是急加,其目的是希望在一、兩年內,打通脹壓回至2%,便可以有機會回到以前的低息環境,美政府便不用為其國債多支出利息了。

 

  如認同筆者這個美儲局的加息陰謀論,就應知道美儲局是不管你就業如何,通脹如何,只會找藉口去加、加、加,加到美經濟有衰退,多了公司執笠、減職位、裁員、不請人,職位減少了,使到通脹回下,於是就可以減息了。

 

  2023年3月7日,美儲局長鮑威爾在經濟學會(Economic Club)上講:加息未完,job is not done(他原話)。

 

  3月7日之後爆出了美國銀行業的危機,加息0.5厘便暫收起,改為加0.25厘,但如你記住鮑威爾的job is not done的話,則當銀行危機稍穩,鮑威爾又會想急加息的。不過今時唔同往日,鮑威爾真的好難咁鷹了,因為美國以至全球金融社會,出現了個現金流問題,或更具體講,是現金斷流問題。明天續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國非農數據 #鮑威爾 #美國銀行 #美國經濟 #非農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