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27

溫水煮蛙去美元

  不少愛國者,熱熱熾熾地謂人民幣去美元;不少恨國者,單單打打地謂人民幣去美元是奢望。筆者認為今時這兩個講法都是不合時宜,筆者認為較合適的講法應是溫水煮蛙去美元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美元霸權,一直是世界的金融範式,要改變這個範式,是不可以一朝一夕的。二次世界大戰前,英鎊是世界的貨幣,要用了近百年才衰到如今這個樣。同樣美元要由霸,變成趴,也要相當年份。

 

  歷史上的周朝,一直以禮樂宗室統率天下,由西周衰到東周經歷幾百年,周朝以禮樂來作管治手段,其後禮崩樂壞不是由外部引起,而是內部崩陷,才有了春秋戰國、周朝被滅的局面。今時的美元霸權要趴,也是要由內部的「禮崩樂壞」所致。


  如果美國不濫發鈔,如果美國不去動不動就推翻他國,充公他國的美元資產,相信全世界都會乖乖地任從美元做霸主,向美國繳付一定的保護費,以維持可以應用美元作貿易、投資,以及以美元作外匯儲備。不過,美元一如歷史上的周朝,以為奉旨做霸主可以做N世,統治方法不與時並進,遂招滅亡。

 

  周朝是以奴隸制度,分封諸侯,要其各嚴守禮不可犯上,以藩屏周。但隨著社會發展,各諸侯國經濟力量愈來愈大,再加上周幽王也不守禮,廢掉正后申候之女及太子宜臼,改以嬖寵美人褒姒為后,其子伯服為太子,廢嫡立庶,是謂無禮。宜臼逃奔申國,申候聯合繒國和西方的犬戎進攻幽王,幽王與伯服被犬戎殺死,西周覆亡。

 

  史書稱幽王無道,窮奢極欲,致西周亡,西周存在約250年。哈哈,今時美國立國也200多年,美總統也是否無道,該亡了吧!

 

  在經濟上,滅西周的,史書上是謂一頭牛和一件鐵器,牛和鐵犂提升了諸侯的生產和經濟能力,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。周朝的井田制度並不為周朝帶來足夠的收益,反之耕其餘八塊田的老百姓則經濟收益愈來愈勁,民富國窮,再加上周朝統治者的窮侈極奢,致國庫空庫,怎能做大佬。做大佬,總要向啲「口靚」派福利,但如果大佬尚要掠「口靚」啲水,你叫啲「口靚」怎不反你。

 

  歷史不會簡單重複,但卻有高度相似,昔周朝今美國,行事上,是否有不少相似處。

 

  中國要人仔打入國際市場是被美國逼出來的,如果美國守禮,均均真真地處理國際上的貨幣金融事務,是沒有人肯棄美元的,之所以要棄美元,是因為你美國會唔Like我時就充公了我的美元資產。

 

  以前我窮無乜美元資產(1970年時中國每月外貿順差只有10億美元,今時已是月逾千億美元),累積了的美元便乖乖買美債,如今美國興去充公唔Like的國家的資產,你叫中國、俄羅斯、巴西等諸國怎不要棄美元或少用美元?

 

  不少評論只聚焦在人仔棄美元,但可知現今世上,已有N國就算放棄用本國貨幣時也會用其他貨幣而棄美元?(圖一)無他,各有所需而已!

 

 

  不少人謂,人仔今時只佔全球儲備貨幣不足3%,點去替代美元呀!人仔又不開放其資本帳,不能自由兌換,點去美元呀!對,不過這些人可知阿爺志不在此?我都唔想娶鬼妹,你話我娶唔到鬼妹,係唔係你傻?

 

  阿爺點唔知今時不能全替代美元(筆者認為,阿爺是不打算完全替代美元,全去美元),你以為全替代美元好㜺鬼呀!

 

  作為世界的儲備貨幣是要付出代價的,自家貨幣政策是很難全盤自主(除非好似美國,做個不負責任的大佬)。對這點,筆者不詳談,要了解,看看歐元之父蒙代爾的文章便是。

 

去美元是指去貿易貨幣功能

 

  今時環球的所謂去美元者,是指去美元的貿易貨幣功能,請細看:

 

  巴西總統盧拉講去美元,是在貿易上不用美元。

 

  印尼央行總裁Warjiyo:「在東協,我們還與泰國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和菲律賓合作,這就是我們所說的LCT(本幣交易),這將減少美元的使用,並增加國家間貿易和投資結算中的貨幣多樣化。」

 

  印尼央行總裁Warjiyo就正確地闡述了今時的去美元化,是甚麼樣的去美元化,在貿易以外的去美元化是想多了、想錯了、想前了。

 

  隨著中俄貿易不用美元,中沙特石油基建交易不用美元,印尼東協、中國、日本、泰國在貿易中不用美元,巴西跟中國貿易不用美元,法國跟中國的空中巴士交易不用美元而用人民幣……在可見的一兩年內,美元在國際(起碼上述國家)上的貿易功能將被廢了一大截。因為以上這些國家的國際貿易佔比很大、很大,有幾大?等一兩年等到國際貿易數據出來後就確實了,今時有估是佔了80%,如此大佔比,唔知信唔信好。

 

  美國是知道這個溫水煮蛙的去美元後果,因為貿易少用美元,即是財富累積也會少了些用美元,國際貨幣儲備也少了用美元,這兩者即時少了國際資金去買美債,美元在這三個貨幣功能將被蠶食,要幾多十年才可以咬跛美元隻腳?不知,但筆者只知,只要美國夠惡,仍濫印美元,仍做霸主分分鐘去充公唔Like國家的美元資產,美國就是無道的周幽王,遲早瓜。

 

  十多年前筆者講,世上有三種貨幣,元寶、陰司紙和溪錢,美國不改其貨幣政策,肯定會變溪錢(十分高興,十多年後今天,富爸爸作者,講美元會變成衞生紙,這跟溪錢無大分別,溪錢是草紙打三個窿)。

 

  隨著美元成為溪錢或衞生紙時,黃金見8000美元一盎斯(筆者也講了十年啦)也將可成真。

 

  美元是否不應再持有了?筆者也呼籲過大家不喜美元可全寄予我好了,為甚麼我仍可收美元?因為隻蛙尚未死嘛!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元 #美元霸權 #去美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