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28

Bank Bank BANGING……

  美國爆出銀行危機後,不同分析者各有不同說法。筆者很老套,只依書直說,銀行為百業之母,阿媽唔掂,百業怎可掂,所以3月17日有文《Bank Bank BANG》(圖一)。

 

 

  BANG完之後,有人認為無事了,因為這只是個銀行流動性資金的短缺,銀行不是2008年的雷曼式爆破,資是可抵債的,所以一到美國宣布存款保險公司會保障銀行存戶的存款,不少人謂危機解,股市便彈,但筆者仍謂《BBQ Party》(3月20日文,圖二),後欄失火,BANG完一響後,要看《BANK BANK BANK》(4月12日文,圖三),會否《BANK BANK bang》(4月26日文,圖四)。

 

 

 

 

  前晚美國的銀行似乎是BANGING……了。

 

  帶領這個BANGING……的,仍是筆者提出會爆雷的第一共和銀行,公布的業績是好於市場所預料的,但其股價仍跌逾三成(圖五),把前晚的道指、標普500拖下(圖六),納指仍可企硬,因為納指的重磅股業績好,標普前晚之跌,是4月以來最大的。

 

 

 

  不少樂觀者認為2008年爆雷,是因為財政部遲遲不出手救援問題銀行,但今次不是,在矽谷銀行出事兩三天內,財政部已宣布會保障存戶的存款,這便可以停止了存戶再自銀行提錢走,造成擠提,於是銀行危機便可解。這是個很粗糙的觀點,也是只看標題,沒看細字,而魔鬼就是在細字中。細字是甚麼?

 

  第一共和銀行是全美第14大銀行,高於第16位的矽谷銀行,其存戶不是細眉細眼的小戶,而是中產至超產的重頭戶。當時市場有要求財政部要改改存款保險的保險上限,不要只賠至多25萬美元,當時財政部在討論了一夜之後,宣布基於道德風險(moral hazard)存款保險一定守在25萬美元,以免給美國人民有「救富人」的錯覺。

 

  好了,你財政部不救25萬元以上存款的「富人」,這些富人會不會抱共赴銀行難的犧牲精神,不撤走任何多於25萬美元的存款?

 

  美國立國的經濟主旨是依亞當.史密斯的利己主義,必然是笨人走得摩,還不趁第一共和仍有錢時,急急提錢走人?這就是為甚麼第一共和在首季就流失了近千億美元的存款。

 

(資料圖片)

 

  這個25萬美元上限的保陪額就是個驅錢棒,兔死狐悲,其他銀行的存戶又怎樣了?筆者不知,怕也沒有多少人能知,要等宣布。

 

  去問人借錢,人家很快速地回你,是好事定壞事?看回話如何:

 

  1. 不借;

 

  2. 只借25萬;

 

  3. 無限借。

 

  要班水救急,快,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,是否真救得到急,第一共和銀行得到了個快回覆,但救不了急,就只有等爆煲。

 

  第一共和會不會爆煲,今時也不知,看那11位華爾街大佬肯不肯再做白武士,但估計不會了,白宮/政府又謂不干預市場運作,於是……

 

  不少人認為今時不少被擠提的銀行都沒有過度炒賣,不似2008年的雷曼爆破時樣,但是忽略了,今時與雷曼時的共通點,就是投資損失不菲嘛!

 

儲局急加息 持國債變蝕

 

  投資市場上話知你是炒賣高風險的項目,還是無乜風險的項目,只要輸得勁就會資不抵債。有持貨能力的,可不受短期的流動性資金短缺所累;沒能力的,就要面臨破產風險。

 

  今時不少美國的地區銀行(有三、四千家)就是乖乖的不冒險的,買入美國國庫債券,兩年前,這些國債處十分低息期,十年美國債可以低至0.8%,今時則是3.5%或以上,結果就是以為無風險的美國國債就立馬因美儲局急加息而全部蝕。

 

  有兩個解決方法:

 

  1. 持有這些超低息債券至到期日,即是十年期的,起碼要揸8年,到期了,就百分百收回本金。

 

  2. 望美儲局再QE,減息至0.8%水平。

 

  前者靠時間打救,等得了嗎?後者要靠上帝使美儲局轉舵,易嗎?

 

  兩者都不易,於是:

 

  Bank Bank BANGING……的危機是存在的。投資者怎辦?雞仔注,跟貼個市,如不想費神,就放假去好了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第一共和銀行 #矽谷銀行 #爆雷 #連環爆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