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04

Bing Bing Bang

  前晚(2日)美股跌到Bing Bing Bang(圖一),但真箇BANG BANG BANG的,還是美國的區域性銀行,西太平洋銀行是一例(圖二),但就連大銀行也難逃一跌(圖三),為甚麼會這樣?

 

 

 

 

  或許美國的議員們給出了啟示:

 

(istock)

 

  當地時間周二,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.沃倫(Elizabeth Warren)、伯尼.桑德斯(Bernie Sanders)、謝爾頓.懷特豪斯(Sheldon Whitehouse)等重量級議員敦促美聯儲停止加息,以免損害經濟。

 

  議員們發出一封由10名議員簽名的信。他們在信中說,美聯儲的激進行動可能會導致數百萬人失業:「迄今為止的證據表明,在不給經濟踩煞車、不讓數百萬美國人失去工作的情況下,美聯儲控制通脹的工作也可以繼續取得進展。」

 

  議員們在周二的信中警告稱,鮑威爾的激進行動最終對工薪家庭的傷害將超過通貨膨脹。議員們寫道:「雖然我們不質疑美聯儲的政策獨立性,但我們認為,繼續加息將放棄美聯儲實現就業最大化和物價穩定的雙重使命,而且忽視了小企業和工薪家庭,他們將被困在這場危機中。」

 

  這10位議員講的是民生,但他們的說理是矛盾的,加息與高通脹,兩者都不是不利民生?為何今時要美儲局放棄加息遏通脹?如成功將會減低美國大眾的生活費,不也是利民。但為何今時只看重加息之劍的殺傷力,而不看遠些看到劍殺了通脹這頭惡獸,可以有獸肉食?

 

  這10位美國會議員的信也道出了加息之害,是會使數百萬美國人失去工作,失業之人無錢但有選票,故他們只挑出加息會使美國人失業的一個害處來講而已!

 

  對於這10位美國會議員的來函,美聯儲局怎應對?

 

  很「鷹」的鮑威爾,是很難對美議員之求處之不理,他有3個可能做法:

 

  1. 今次加息四分一厘,跟著講之後不加息了。(即是美聯儲局投降了。)

 

  2. 今次加息四分一厘,跟著講之後看經濟數據來決定是否再加息。(即是美聯儲局鷹得可以。)

 

  3. 今次不加息,跟著講如通脹在目前水平上再惡化,就會再加息。(這是縮骨之言,甚麼叫再惡化,美儲局不講,誰敢講。)

 

  不同的應對之法,今時市場會有何反應?摩根大通做了個估計(圖四)。

 

 

加息不加息 美聯儲局兩難

 

  今次加息周期,已加10次息,據以往加息周期的時期長短,已及得上1988年、1994年和1999年的加息期時間長度,但加息幅度則是遠高於過去5次加息周期的幅度(圖五)。

 

 

  假如今天(4日)是美聯儲局在這次加息周期的最後一加,美股會如何反應?圖六是加息期最後一加之後12個月的美股表現,自74年的加息期以來只有兩次是在停止加息後,股市在12個月內下跌,而其餘7次股市在停止加息後12個月都上升,最多是升了逾35%,少少地都升了逾12%。

 

 

  寫到這裏,瞌著了,夢到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,他愁眉苦臉。我問他為何愁眉苦臉,他謂:「唉!加又死,話唔加又死,話加完唔加又死,話加完睇下加唔加都會死,點好?」

 

  在旁的美財長耶倫話:「你無聽過甩毛石講東莞佬賣蓆的故事嗎?東莞佬賣咗張蓆,個客回來退貨,話張蓆唔夠長。」

 

  東莞佬問:「張蓆是予死人瞓還是生人瞓?」客謂:「是予生人瞓。」東莞佬話:「唓!你叫佢縮(骨)啦!」

 

  夢醒了,不知鮑威爾點縮(骨),不過今早大家都會知了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西太平洋銀行 #伊麗莎白.沃倫 #伯尼.桑德斯 #謝爾頓.懷特豪斯 #鮑威爾 #摩根大通 #連環爆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