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08

買美債?

  吓!買美債?不是話美債會違約嗎?美債違約一來,不就如瑞信的AT1債一樣,全歸零。今時買美債,靠害!?

 

  炒嘢嘛!不買些「靠害」產品,能有大回報?甚麼叫富貴險中求,甚麼叫巴菲特講的「別人貪婪我恐懼,別人恐懼我貪婪」?以上講的,是或可有用的投資金句。為甚麼是「或可有用」?因為「險中」可能無富貴,「恐懼」還有更「恐懼」,投資金句能否帶來金要看時勢,看價位,當然更要看操作。

 

  1979年,時任聯儲局主席伏爾克為遏通脹而大加息,三十年美國債價就100元跌到只能賣56元左右。那時筆者就炒賣美債期貨,24萬本金,6個月內賺了100萬,如何做到?

 

(istock)

 

1. 看勢:

 

  當時筆者認為伏爾克已加息加到頂,三十年債息已升到15厘,3個月期債息升至21厘,而當時的通脹率是13%。經濟教科書話,息在通脹率上2%,就可以遏到通脹。三十年債息已高於通脹2%,3月期債券息更高於通脹8%,通脹有望被遏回下,通脹回下是時間問題,通脹一下就可減息,一減息,債券價就可回升。所以當時筆者的主要炒賣方向是買債券期貨價升,即是睇通脹回下。

 

  但在數據公布之日,就又買升,又買跌,那時沒有期權可買,但就加個指令ONE CANCEL THE OTHER。

 

  如數據是利通脹升,即債價會跌,買跌的柯打會被觸及(即沽空),但同時又會取消了買債價升的柯打。

 

  至於定何位沽、何位揸?看市道。

 

  這種唔知個市會升定跌的博大霧買賣策略,通常在開市後15分鐘做完,有得賺,當晚就收工,蝕了,只好磨爛蓆。

 

2. 看價:

 

  一個月裏只得數天有數據公布,其他日子都是相對平淡,但由於息已加得多,通脹一定會回下,所以其他相對平靜、無數據日子就基本上買債券價升(即息跌,通脹跌),至於在乜價揸入才有機會賺,便靠技術分析。

 

  這個債券買賣技巧和運作原則,在今時一樣用得上,但風險則大得多。

 

風險1:

 

  今時美息仍在通脹率之下,而今時美息暫停加,也只是暫停,不知美聯儲局何時又再加過,這與1979年代只會減,不會加是不同的。

 

風險2:

 

  有美國銀行爆煲和美國國債爆煲憂慮,這兩者都會使美債息有波動。

 

  但今時又有另一個有利之「勢」,就是美國債務見頂,有違約可能性,所以有了一個可買美債違約,可買美債不違約的機會,做對邊,可以賺2400%!!!但如要賺這個,閣下的入市好日子可能只得兩天,今天和明天(5月8日及9日)。

 

  美財長耶倫於5月1日去函美國國會議員,謂美財政會於6月1日無錢去支付政府支出,會出現違約(圖一)。

 

 

  如耶倫所說是真,則美國債距爆煲違約日只得3星期多。

 

  不少人會話,唓!美債見頂,見過N次啦,最終也不是提高了債務上限,無事!係,但今次有啲不同。

 

  有甚麼不同?剩下來的提升美債上限的工作天,只得六天!而不是3星期多。

 

  要提升美債上限,要美參議院、美眾議院和美總統3者齊拍板才成,但由於參議院、眾議院、總統開會時間不同,美總統又有外訪,這三者可以有共同時間去討論提升美債上限的日子,由今天至6月1日內,只有6天(圖二)。

 

 

  拜登已邀請眾議院長麥卡錫、少數派領袖哈基姆.杰里斯、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和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在5月9日(即明天),共商債務上限問題。有沒有機會談攏?市場認為:機會微。原因是各方立場差距大。

 

  上周眾議院以217比215票通過了麥卡錫版本的債務上限法案,其中包括要削減聯邦政府支出,以及取消拜登立法進程的要求。這個共和黨掌控的眾議院提案,是會被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和拜登總統反對。

 

  如此一來,即是極可能談不攏而散,市場就是看準了這點,而有了買美債違約(CDS)的熱潮。

 

  一些美國國債最近交易,重現1979年的跌價幅度,即低於面值的60%。

 

  勇者可以冒死買入這些低價債,如屆時美政府及時達成提升債務上限,則這些大減價債,可以回見面值,即賺了40%。

 

  但怕屆時美債上限未能及時被提升,則可以買入美債CDS來對沖,今時為100萬美元美債投保一年的違約保險(CDS)為1.75萬美元,較年初時價升了約十倍。

 

  如果不是買CDS來作對沖,而是光炒,即不持美債而買美債CDS,其可能的利潤可達2400%。

 

  咁好賺,買啦!諗諗。

 

  1. 閣下今天才知,即閣下對債券炒賣認識不多,貿然下海,會否危險多?

 

  2. 美國債違約期會有多久?一天?兩天?一年?如果違約期不夠長,則市場縱有震盪,這些CDS也未必能為投資者帶來充足的收益。

 

  那麼,又是否一旦美債違約都無事?當然不是,會出現幾大件事,要看違約期有多長,一天、兩天、一個月、三個月?還是一年?違約期愈長,「大件事」愈大,最顯而易見的是:債息會升,而息升,對金融市場一般都不會好。這點,要留回5月9日看三個party怎反枱後再論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債 #聯儲局 #伏爾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