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10

美債違約跟你何干

  不少人認為美債違約跟自己無關,只要不買美債就無事了,但今次不一樣了。

 

  幾十年前,美債曾違約,這是歷史,當時大家可能還未出生,話之美債爆核彈,也沒事啦!但今時不同,大家都是在這個風暴的影響下,有甚麼影響,且聽道來。

 

  美債要違約,即是無錢付予到期債券、票據的本金和利息,是在哪一天?美財長耶倫說是6月1日,但是否真的為6月1日?她有沒有打埋伏,其實是可以左冚右冚,可以冚到7月1、8月1、9月1……?但無論怎冚,總有個X日,這個X日,是何日,不知,就暫以不知的X日來作爆點。

 

  拜登已於上周,約了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的頭於美國時間5月9日去討論提高國債上限事。市場估這第一次的談判,不會談出結果,接下來的,仍可以有幾日,一直到5月16日(圖一),可以讓總統、國會、參議院三方面人齊集討論。因為要提升國債上限,要這三方面人齊拍板才可。

 

 

提升國債上限絕不容易

 

  不過今次要提升國債上限,絕不容易,因為共和黨人早已定好要在這個提高國債上限事給民主黨個好看的。美國政客有個共通點,當自己上台時,會大花特花,用公家錢去為自己爭取日後選票。當自己不在台上時,就會十分惜財,不讓上台者花這花那。這個黨爭是可以無大局之念,只在想對手死而已(圖二、圖三)!

 

 

 

  民主黨的拜登政府想無條件地提高國債上限。

 

  共和黨的對手,則只允在有條件(削政府支出)下,才允提高國債上限。

 

  在這個表面不可能談攏的局面下,我們外人,是不知道共和民主兩黨會怎樣各自讓步,怎好好醜醜,遮遮掩掩、偉偉大大地去提高國債上限,以免被公眾批評不負責任。

 

  美國國債的上限是一定可以被提高的,只是不知要拖多久,亦不知會否出現短期的債務違約,而就是這可能的短期違約會造成重大經濟傷害。怎害?

 

  先說這次提高國債上限危機,可以解決方法:

 

  (1)在X日(6月1日?)前,及時提高了美國債上限;

 

  (2)通過個臨時提高美國債上限法案,例如只保證國債上限,夠用到11月、12月,或任何稍後日期,這即是大家麻醉下,暫當無事,直到期限到,隻債務殭屍回來為止;

 

(AP)

 

  (3)拜登引用憲法修訂案第14條,要國會一定要通過白宮的財政預算。耶倫三度反對拜登政府用這個方案,因為一旦用上,就即是美國國債是可以無限量增加,再沒有人對美債美元有信心,美債利息必急升,美匯會急跌。這是理論,息會升多少,美匯跌多少,其中對美國經濟又會帶來甚麼影響,美國一些大行做了研究,見圖四。

 

 

  至於美債違約會影響到閣下,留待明天談,因為如5月9日拜登跟國會、參議院已達成提高美債務上限,便已不用談了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違約 #美債 #耶倫 #債務上限 #拜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