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8-11

CPI:中國蘋果美國橙

  美國公布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為3.2%,而中國7月份的CPI則按年下降0.3%,加上中國的生產物價指數(PPI)亦按年跌4.4%,有分析便認為,中國通脹低至負數是通縮的迹象,反映經濟不好,但類似觀點有待商榷。

 

 

  中、美的CPI就像蘋果和橙,實不可完全比較,筆者已屢次撰文討論,一國經濟的好壞不宜看單一數據,例如CPI,中國如是,美國亦如是。至於美國的通脹是否靠加息便可遏下來,答案是「不可」,美聯儲局一直刻意「捉錯用神」。

 

  表面上,中國7月份的CPI錄得自2021年1月以來最低的水平,而7月的PPI更是連續第十個月下跌,也是自2020年11月以來CPI與PPI兩個數據同告下跌,有人就說中國正瀕通縮。這種以過去西方經濟標準,量今時中國經濟表現,並非首次。

 

中美CPI組成有分別

 

  曾幾何時,後疫情時代、疫情退卻之初,全球主要經濟體的通脹相繼飆高,美通脹更一度飆至9.1%。去年1月,美國CPI仍報7.5%,而中國CPI則回落至0.9%,並持續低迷。中、美CPI有如此大的差別,實因中美CPI的組成及回應經濟民生的政策有別。

 

  美國的能源相關和食品(21%,主要為能源),以及核心CPI(CCPI)中的住屋,佔CCPI 42%(圖一),是美國CPI兩大主要項目,近年這兩項的升幅最大。有別於美國,中國CPI中與能源直接相關項目佔比較小,反而食品及煙酒佔比最大(圖二),其中的豬肉價格(圖三)更是影響CPI的重要因素。

 

 

 

 

  中國之前肉價一度急升,民間遂戲稱「二師兄(即豬八戒,指肉價貴)打劫了中國的GDP」,可見肉價在普羅民眾的心目中,對一般經濟民生的影響力。自此以後,國家更重視穩定豬肉的市場供需及價格,並想方設法,努力養豬,中國最新的CPI低見負數,相信也是國家打壓好吃懶做、愛說是非的「二師兄」日子有功吧!

 

  豬肉再加上「服務」等價格回落,也有助壓低CPI水平。雖然「住屋」在中國CPI中的比重也不小,但在「房住不炒」的前提下,價格變動非常小,影響便顯得微不足道。

 

應對民生 政策各異

 

  不像美國的GDP有78%來自消費、服務,中國暫時還不是消費型經濟,CPI仍以「(糧)食、住、行」為主(比重共逾7成):肉價對中國CPI重要,政府就支援豬農發展,以增豬肉供應,穩定肉價;樓價被炒起,便「提醒」市場,中央有房住不炒的原則。中國以保民生和生產為優先,消費便受到需求下降所影響。此外,內地在用電、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方面都有嚴格限制,也影響了中國CPI(通脹率)的升跌。

 

  反觀美國,疫前疫後一直沿用印鈔、提高債務上限;再印鈔,賣債、付息這個套路,在向民眾派錢的措施刺激下,美國人的收入迅速修復,帶動商品消費反彈,而且更勝疫前。

 

  因此,如有人認為,中國CPI跌主要源於內需低迷,可能未看到「二師兄」的因素。有基金公司的策略師更指出,從中國的CCPI按年升0.8%,創年初以來新高,加上「服務」保持穩健,按年升1.2%來看,核心通脹將向好並持續加速,中國即使真的出現通縮,也會短暫。

 

高基數效應 CPI跌

 

  中國7月份CPI跌也受上年高基數效應的影響。CPI的升跌是與去年同月對比,如果某物價於去年勁升,今年再勁升的可能性就變小。A物去年由100元升至200元,增幅便是100%;今年就算價再升100元,在高基數效應下,今年的增幅只為50%而已。當高基數效應逐步減退,CPI可望回升,何況中央已宣布未來幾個季度,將推出多項刺激措施,相信通脹亦將再提速。

 

  市場有人憂慮中國通縮,有人則擔心美國通脹數據,促使美儲局9月續加息。筆者重申:對抗通脹,不靠加息,因加息只對金融產品有效果,而美國之前的通脹最主要源自去全球化(去中國化),導致供應鏈斷裂,那是由疫情、中美爭拗、俄烏戰爭等外圍因素,造成貨品積壓港口、缺運所致,貨運不暢通,市場缺貨,物價怎不會升?見附表。

 

 

內外交侵 美通脹再漲?

 

  直至2022年11月,美國港壓得紓,貨暢其流,物價便趨下。不過,美國通脹於2021年7月起步升(圖四),1年後變成高基數,即使其後物價不再升,但CPI仍會持續高企,加上貿易制裁令貨品變得比以前稀有,筆者預期,今年11月美通脹將回升。

 

 

  美國最大的運輸物流公司Yellow旗下貨車司機日前發動罷工,令到美國境內物流供應鏈出現斷裂的變數。若境內或海外的貨品及物資不能及時供應市場,正是內憂外患,美聯儲局加息又可遏由此而來的通脹嗎?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消費者物價指數 #美國 #生產物價指數 #PPI #中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