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31

買到樓就幸福?

  《施政報告》出台,特首、高官解畫忙,尤其是施政「重中之重」的房屋問題,在剛過去的周日(29日),特首和財爺便親自為樓市「減辣」措施進一步解畫。居住是民生必需,其中面對私樓市場像「米貴傷民,穀賤傷農」的兩難困局,政府官員都統一了口徑。

 

  樓價一直是非常敏感的議題,在私樓市場,大、小業主均欲樓價升,但未置業者卻希望樓價跌。《施政報告》宣布為樓市減辣,特首解釋,政府當年設「辣招」管控需求是針對炒風,以避免樓價大幅波動。他期望私樓市場不要大起大落、過分炒賣,從而能夠健康而平穩地發展。至於樓價的高低,則須由市場決定。

 

財爺:樓價有序回落

 

  特首強調市場的作用,指「減辣」旨在促進市場的流動性。地產界不少人對「減辣」有許多意見,甚至要求完全「撤辣」的聲音也不少。不過,財爺就直指,在不影響金融體系或導致信心危機的前提下,樓市還宜繼續有序調整,因為現時樓價仍在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。

 

  財爺指出,樓價在2011至2021年的高位,10年間翻了1倍,今時雖已從高位下跌了17%,但對有意置業的市民來說仍很貴。他認為,雖然樓市交投量下跌,但仍未算是恐慌或信心動搖,而樓價有秩序地從高位回落,則可以令青年置業、成家,或是孩子出生,想換大一點單位的願望,都比較容易實現。

 

  上周四(26日)本欄(附圖)已指出,「置業難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年輕一代,令他們看不見幸福生活,也看不見未來。」施政為民,如果政府不為青年置業問題綢繆,「不但年輕人沒有未來,香港也沒有希望」。

 

 

 

未來3、4年增逾10萬間私樓

 

  客觀數據不騙人,財爺說樓價已從高位下跌了17%,而房屋局昨也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底,本港未來3至4年,可提供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約10.7萬個,按季增加2000個,連續4季超過10萬個,這已逾董建華時講的「八萬五」,可謂是今屆政府在土地房屋方面,強調「提速提效提量」的具體成效,這將有助市場人士和有意置業者,對日後住宅供應及樓價有個較準確的掌握。

 

  不過,這10.7萬個單位中,有逾6.8萬個未售樓花單位,佔63%,按季持平;雖按年增加了5000個,但這比例是否理想,讀者可自行判斷。若樓價真能夠「有序回落」至合理水平,相信是平衡各方利益的關鍵。

 

  在協助市民置業的問題上,政府交了功課,是否就意味著市民可白等運到「執」平樓?這個「執」字也可以是個關鍵,但未說這關鍵之前,先跟大家分享最近兩則關於置業「上車」的報道。

 

  申請居屋、首置等政府資助房屋,以及買私樓「上車」盤,都是市民圓置業夢的兩大途徑,最近以下兩個案引人關注:

 

  個案一:有內地女士一家6口住3房居屋,當年售價86萬元。

 

  有傳媒報道,有位內地移居香港的女士,稱當年以約86萬元買下現自住的居屋3房單位;夫婦與3名子女及1外傭,共6人居住,毋須交租。她一家的生活頗令想買樓者羨慕。

 

  那則報道沒有披露是哪個、哪區或哪年代的居屋屋苑。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居屋,較大的單位售價在100萬元內,並不稀奇。

 

  其實,即使是最新一期居屋,6個分別位於觀塘、啟德、屯門及元朗的屋苑單位,售價都只是149萬至494萬元。若以白表最高九成按揭計算,最低約14.9萬元首期便可上車;若以綠表最高九成半按揭計算,更最低約7.45萬元便可。臨淵羨魚,不如退而結網,與其羨慕其他人當年買了「平」單位自住(當年86萬元的樓也未必人人可負擔得起),合資格者不如今天就坐言起行,理財有道,積極儲錢,希望再加上一點運氣,成功買居屋或首置。問題是:有人只整天在埋怨沒首期卻不願儲錢。

 

  個案二:屯門私樓300萬內成交,原業主蝕37萬出讓。

 

  另有傳媒報道,政府減辣後,屯門有私人屋苑二手樓價續跌穿300萬元,強調區內樓盤比不少公屋及居屋更平,而賣家持貨6年,帳面蝕了30多萬元。

 

  新界西北區一直是「上車盤」較多的地區,其中屯門樓價更以「跌得快,升得慢」著稱。整體樓市跌,屯門區300萬元以下「上車盤」放售、成交愈來愈多,又有多稀奇?反而在今時政府的房屋政策之下,無論投資或自住,買樓都要三思再三思。

 

  置業是人生大事,在港買樓,從來都像任何投資一樣,要看時機,不宜「一時衝動」。若看見有人「蝕讓」,就認為「仲抵過買公屋、居屋」,抱「怕執輸」的心態,盲目「執」「平樓」,而不考慮自己的財務狀況和日後負擔能力,鹵莽孭上樓債,若「平樓」日後令你不幸淪為「負資產」,就不要怨天尤人了。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買樓 #本港樓市 #施政迴響 #減辣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