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1-19

大選有隻灰犀牛

  昨(18日)文講了隻美國金融市場的灰犀牛,今天(19日)想講另一隻:特朗普。不是說,美國總統大選會利好美股,有時甚至利好全球股市嗎?對,但這可能只限於大選,而特朗普這隻犀牛,對世界就可能更灰了一些。

 

  美國大選對資產價格有重要的影響,先說美股。最近兩屆,大選年利好美股,尤其是11月。東吳證券近日一份研究報告就指出,2016和2020年是大選年,而美股在11月分別升了4%(圖一灰線)及11%(黃線),並在其後的3個月仍錄得10%以上的升幅(圖一)。2020年10月,中銀香港(02388)根據彭博數據所得,也有類似的結論。

 

 

  值得留意的是,中銀還根據兩黨大選的往績,做了個統計:自1952年至2016年,美國共17次大選。如以選舉年的標指全年表現計,指數共錄得14次上升及3次下跌。如計算選舉年翌年標指全年回報,就錄得10次上升及7次下跌,平均升幅19.9%、平均跌幅為-12%(圖二)。

 

 

標指通常受惠

 

  如以政黨計,民主黨勝出7次,標指就有6次於選舉年翌年升,只有1次跌,標指升的機會是85.7%;反觀共和黨勝出10次,標指也升6次,但跌4次,標指升的機會只是60%,比民主黨低逾25%(表一)。

 

 

  若以當屆政黨總統能夠成功連任來看,成功連任往往利好標指翌年上升,而8次總統成功連任中,兩次翌年標指報跌,都是共和黨(表二)。綜上所述,從利好投資的角度,炒美股者希望誰人勝出大選,真是呼之欲出。

 

 

選舉年黃金當炒

 

  雖說美股當炒,但東吳證券也發現,黃金在2016年及2020年的大選,升幅分別有30%及44%;在2012年(大選年)至2023年這段期間,升幅均優於非大選年(圖三)。2020年黃金年回報高達25%,勝其他資產,包括美股。

 

 

  再說特朗普為甚麼會是這隻灰犀牛。隨著本周初特朗普以逾半數得票,勝出共和黨在美國艾奧瓦州舉行的首場初選,遠遠拋離對手得票。首戰旗開得勝,令他代表共和黨出選總統的聲勢大增。

 

  事實上,雖說官司纏身的特朗普出選之路崎嶇,拜登也可以發夢般的高齡「衛冕」,但其實「特拜二老」各自在黨內的支持都非常強勁。除非拜登身體出現問題或支持率創新低,否則民主黨將繼續選拜登出選。因此,市場普遍預期,今屆大選仍將是「特拜二老」對決。

 

  政治醜陋,選舉從來都是極盡互爆醜聞、抹黑對手等之能事,美國大選尤其往往是其中典範。上屆大選,便因雙方支持者勢均力敵而險釀內戰,導致美國分裂便是一例。

 

交到功課可連任

 

  美國的內政外交,當前急務是內穩經濟,外援盟友。拜登處理得好,便可連任;否則,特朗普便更有勝算。4年前,特朗普便因經濟衰退,而輸掉了總統寶座,辭別了白宮。

 

  經濟方面,如果今年真的像耶倫所說,經濟「已經」軟著陸,拜登便大有機會連任;如美經濟在11月前,陷入衰退,特朗普便有機可乘(圖四)。這亦是之前鮑威爾誓要加息遏通脹的主因,因那是他老細耶倫的「腦」細,即拜登為續總統命的重要關鍵。不過,無論特拜二人誰勝出,都會推出相對積極的財務政策,從而刺激國內經濟。

 

 

  外交方面,拜登必須在大選前,盡快平息俄烏戰爭,以及解決以哈衝突等問題。否則,若地緣政治讓美國深陷泥沼,美國人同樣會跟拜登算帳。拜登一旦下台,就正是特朗普變身灰犀牛的時候。

 

  特朗普一旦重返白宮,相信極可能又會以「美國優先」,以「讓美國再強大起來」。這對今時原已動盪不安的國際局勢將如火上加油,中美關係將更加緊張。

 

  假如美國大選結果超出市場預期,例如鮑威爾老細的老細換了是特朗普,加上若經濟形勢變化又超預期,在這些因素疊加效應之下,而特朗普這隻灰犀牛又亂衝亂撞,市場怎不會更灰心?

 

  (投資涉風險,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,務必要獨立思考。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。)
 

 

 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缸邊隨筆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灰犀牛 #特朗普 #財金大勢 #美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