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25

股息稅雜談(下)

  上星期那篇文章討論了開徵股息稅的好幾個思考角度,主要集中提出研究股息稅的該位文章作者對股息的理解問題,今篇進一步談及實行起來的問題。

 

對股市的影響

 

  開徵股息稅與否,長遠不是甚麼一回事,不過若突然多一條數出來,市場可能有一些反應。例如把資金調去其他地方,令股市大跌。始終有效市場,市場價格都已「price in」現況所有因素,突如其來的政策變動,定會有所反應。

 

以為可以打擊富豪

 

  有意見認為李嘉誠年薪10萬元,個人收股息數千萬元,這正是以股息來避稅的做法,開徵股息稅就可以打擊這些富豪了。然而,任何稅項都不會搞得死富豪,因為他們的辦法總比困難多。

 

  好似巴菲特身處美國,一向收股息稅的地方,他就從來不派股息。曾經有股東訴苦,因為沒有股息過不了生活,但沽售一手巴郡股票面值太大了,很不方便。於是他就以把巴郡股票拆細,發行B股出來,現在一股A股可拆成1500股B股,小股東可以在市場沽掉三幾股B股來套現生活,取代股息。

 

  永遠新政策一出,富豪們就有方法變陣應對,樓市辣招亦然。很有趣,現在大眾倒轉來說成這些樓市辣招是政府為幫發展商而出的,其實是發展商對應辣招拆局所得的現象。

 

  遊戲規則愈多,規管愈多,稅項愈多,出事的只會是老百姓,可能是靠食息過活的老人家,因為永遠老百姓的應變能力都很有限。

 

重點乃動機是否成立

 

  HK01發出了另一篇文章,指股息稅非洪水猛獸,並指出反股息稅的六大歪理。當中重點主要提到不少發達國家一向都有徵收股息稅,所有衍生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。

 

  當然,我也同意開徵股息稅其實不是大問題,技術性也絕對解決到,好似早幾年內地突然徵收股息稅也沒出亂子,沒有嚴重影響內地股票的投資價值,亦未有對投資者生活有太大影響。

 

  只不過開徵股息稅的動機不太可取,首先政府不缺錢,何解突然要搞個股息稅出來呢?另外,收股息以達致財務自由本來是一條好路,難得有條路可以去追求,為何總要出手封殺?難道要弄至全城打工仔都不能走出生天就最開心?理據是否基於黃子華的「魚旦論」?

 

 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回看黃子華的「魚旦論」,是描述香港人的妒忌心態。自己串魚旦不夠好,就要人家吃那串魚旦都不好,看見人家開心,自己就眼紅,一定要弄至大家都好苦,這才算公平?這樣的心態要不得。

 

  從前買樓收租是一條出路,多次推出樓市辣招之後,今天這條出路已經被堵。如今買股收息又加關卡進去,打工仔要上岸真的愈來愈難了。

 

  重申一次,是否開徵股息稅其實不是甚麼大事情,好似內地徵收股息稅也是一夜之間發生,no big deal。只不過我很驚訝提出者是以對打工仔的公平角度出發,添加點點政府稅基窄與今年度稅收處低水平為引子,以為出個政策可以吸掉富人的錢,最終受苦的仍是一般市民,好心做壞事。

 

  網址連結:http://cpleung826.blogspot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息稅 #魚旦論
沒有相關資料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