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5-03

醉心尋找10倍股?

  上星期於blog內分享了一篇《10年賺10倍的股票》(見文末連結),討論了一些小弟對尋找10倍股的看法。總結是難度極高,可行性成疑,不如找些切實可行的10年數倍股更可取。

 

  當日文章未有提及的一個點子,其實找這些10倍股票之同時,還要注意其可容許的集中性。

 

  該文章分享了這10年來直至今天還有超過10倍回報的股票清單,絕大部分都並非耳熟能詳的一類,不少是細價股。舉例如清單中的金界(3918)或天虹紡織(2678),大家有何感覺?

 

  假設你今天有一千幾百萬元身家,整幅身家買樓,自住也好,投資也好,加上高成數的槓桿操作,大家都夠膽,亦覺得問題不大。

 

  相反,買金界或天虹紡織這類細價股,入貨一千幾百萬元,夠膽嗎?就算夠膽亦始終有點不智,因為有不少技術性問題。

 

  包括成交量問題,細價股的成交量多不足以支持這樣的成交,隨時有入無出。公司的控制權亦是一大問題,細價股公司的企業管治不及大公司,變質情況可以超出投資者所想。

 

  莊家股,貨源歸邊,莊家要把其股價炒起十倍、百倍,容易之極,難題是如何脫手。倘若每次莊家炒起股價,散戶就自動獻身接貨,十倍回報總是誰的呢?你懂的。

 

  相對之下,物業令人心安。若硬要選擇投資股票,買煤氣(00003)、港鐵(00066)、港交所(00388)之類的壟斷、優質、專利、大大隻的股票,相對亦能給人心安的感覺,成交量等技術性問題也不是問題。

 

  若由於技術問題或信心問題,注碼不能買得大,投資額只佔身家比例一小部分,不能做到'make it count'的出擊,升10倍又有何用呢?

 

  平日專選細價股,不敢大注,或不可以大注。例如,每支持股不能超出組合5%,即需要持有超過20支股票。假設其中一、兩支升值10倍,其餘有升有跌,沒多少起色(其實已經勁到不得了),計計總回報如何。

 

  組合中的10%(兩支佔5%的股票)有10倍回報,其餘90%沒有多少回報。10年後就是190%,整個組合總回報不足兩倍,年回報只有7%,不如把十成功力全買盈富基金算了吧。

 

  如此的成績,倒不如悶悶地找三幾支悶股,優質、壟斷、「阿婆都識」的霸權股。這些股票其實不難搵,而且有一個特性,就是若人家叫你給冧巴、給貼士,你說這些出來會被人話:「你玩我呀!」

 

  之前的10 years challenge系列提過好幾支,10年無10倍,但整體埋單都有3倍、6倍,而且可以放心大大注的一類,其實整體回報可比捉到10倍股還要高。

 

  這還未計及為捉10倍股的辛苦、運氣,而且失敗的例子多的是。話說回頭,現實中的散戶,積極地選出20支股票,有多少個真的能持有兩支10倍股呢?

 

 

相關文章:《10年賺10倍的股票》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