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1-25Photo: iStock

你覺得「資爆」未?

  近期坊間有好多傳言,社會事件上、政治上、經濟上也有,其中一個不少投資者都有聽過的,就是「中國資爆」。當中的論述不難理解,包括中國負債問題嚴重,外匯、走資情況緊張。況且,大家對內地所公布的數字不太相信,認為它不真實,水份極多,自然預計實際情況隨時會更壞。

 

  中國資爆未夠驚嚇,再發展下去,中美大戰,香港乃風眼,當正風口位,內憂外患,連香港也頂不住。情況差得連港元與美元個「鈎」都快守不住。後果是港元會大幅貶值,錢也不值錢了。

 

  因此,傳言目的希望大家自求多福,把握機會換走港元,換入美元,更要把資金調離香港。若不做的話,他日港元大跌,或政府炒家,到時想走都不能。

 

  這些原理一般說得相當合理,配合一些陰謀論,指控官方講大話,一眾市民很難不怕。話說回頭,類似傳言不是近期的了,說了好多年,記得至少十年前小弟開始投資內銀股時已經聽到這些傳聞,持有至今,雖股價沒有大升,但股息收了十年八載,都算可以。這些內銀股,一直被指壞帳、假帳,無停過,但何解未爆?

 

  對這些傳言,擔心嗎?當然擔心,因為說得相當真實,似層層。但可以冷靜一點想,過往歷來多次股災、樓災、匯災,環境由好轉壞之際,有多少次有預警?結論是無,一次預警都無,每一次都話來就來。

 

 

  其中一個原因,是每當出大件事,中招者一定是大多數人。試想想,若你是平民百姓,普通散戶,有多少機會讓你得知消息後有足夠時間逃生呢?連你都知要走資,又來得及走資的話,消息有多真?

 

  我們可以想想過去的大事件,好似金融風暴、金融海嘯、沙士病毒等,每一次出事都話來就來,大多數人都成了受害者。這是災難的本質,不是多數人中招,就算不上災難了。

 

  反過來看,有時一個真災難,掉進一個地獄之前,多先讓你彷如身處天堂之中,讓多數人都失去危機意識。正所謂「上帝要你滅亡,必先讓你瘋狂」,升得高才跌得痛。

 

  即人人都有危機意識,人人都覺得會跌,就好難跌。若人人都鬆懈了,覺得高處未算高,還能升上去,那就隨時跌了。

 

  以上所言的,雖不是甚麼定律,但想帶出一個觀察,若不少人早有預警,四面楚歌、百業蕭條之時,傳出甚麼「X爆」,人心惶惶,此時此刻又真爆的情況,歷史少見些。

 

  可能「資爆論」是一些人的意願、期望,算是投資風險之一,需要有一定警惕。然而,看看歷史出事模式,出事前讓你有機會成功走資?未免太容易了吧。

 

  相關連結:cpleung826.blogspot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資爆 #中國經濟 #股災 #危機 #投資風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