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2-23Photo: 資料圖片

TVB新聞一籮籮

  不久前寫過一篇有關電視廣播有限公司(00511)(即TVB)的文章(見連結),當時因為TVB罕有地出現虧損,輕輕說了TVB的情況。

 

  自2015年之後,TVB有明顯的業績下滑,由2014、2015年大約賺得13、14億元,到2016年只賺5億元,2017年更跌至兩億多,2018年更要倒蝕兩億。

 

  除了業績問題,公司的方針亦出現問題,由一家幹實業的公司,變成愛玩財技的「投資公司」,集資、回購、買債券,做了好多與本業無關的操作。股價亦反映了其結果,從2015年的歷史高位$62.9開始,電視廣播股價已經跌近80%。

 

  想不到,TVB近日再有新變動,追看其新聞比起追看其連續劇更好看。話說早前有媒體引述內部消息人士透露,TVB將會裁減千名員工,製作部和綜藝組為重災區。數天後,TVB管理層向員工發信指年底前裁員約350人,佔員工人數約一成。

 

  主因是社會事件令經濟轉差,TVB業績截至6月30日止期間半年,主要收入來源按年跌14%,其他業務收入更大跌93%。需留意,這並未反映社會事件的影響。

 

  其實有點想替其員工抱不平,上年度虧損主因財技所致,公司方向變得不務正業,單是一隻星美債券都減值5億元。但操盤出錯的結果是管理層不用問責,但主業中的員工反而受罪,年尾來出事,可悲。

 

  我上一篇文章還分析TVB的主要問題可能出現在「殼王」陳國強身上,誰知又看到有消息指他最快於明年1月卸任TVB主席一職。新主未知會是誰,會否是中資呢?

 

電視廣播主席陳國強

 

  看到一家公司,又大裁員、又換主席,新聞如此juicy,轉變如此巨大,你會問「應否投資呢?」

 

  我會想,既然在巨變中,新主席不知是誰,新企業方向不知如何,哪來信心認為未來方向定必是好呢?不如買多幾包花生等睇戲更好吧。

 

相關文章:《TVB出事主因》

http://cpleung826.blogspot.com/2019/04/tvb.html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TVB #電視廣播 #業績 #裁員 #財技 #債券 #陳國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