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2-24Photo: iStock

債券贖回風波

  上星期從《經濟日報》看到一則廣告,是由署名「一群香港的小投資者」於2月18日寫了一封信致國有資產監督委員會,內容有關一批債券的贖回問題。

 

  青海省投資集團發債,「小投資者」稱該批債券以政府名義發行,總共有三隻,分別於2020年及2021年到期。然而,該公司於2月7日突宣布提早以票面值41%,36%的價格提出贖回,並指明若投資者於2月17日不接受此安排,可能連這個回報也沒有。

 

  整篇廣告信並無投資上的技術數據,一切動之以情,即標榜他們愛國,對國家及對黨的信任。希望國家別於疫症危機時作此安排,令他們蒙受損失。

 

 

  金融界好似有共識,投資債券比起股票及衍生工具等的風險都要低。我經常提醒這並非實情,投資風險有很大程度來自投資者對投資項目的不認識。

 

  債券也可以很高風險,最大風險當然是違約。而甚麼情況導致違約,投資者是否有充足認知呢?直債會比較簡單清晰,該公司出事便違約。但當年迷債事件,內裏條款千絲萬縷,某公司清盤也能令該批債券違約成立。

 

  今次一眾小投資者,在買該批債券時,有否檢視過該批債券的違約條款呢?有否檢視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呢?包括看其數字,了解資不抵債情況、現金流情況、管理層作風等。

 

  另一個風險,好多人以為只要沒有違約的話,債券是保本的,持有債券期間價格上落不要緊,只要持有至到期日就可取回本金。但若持有期間債價大跌,發行公司可以提出贖回,以折讓價贖回債券,帳面損失就被迫實現了。

 

  今次這事件,單看新聞,感覺這班投資者的投資模式是靠信任,一切投資決定講個「信」字,信該批債券背靠政府就安然「食高息」。這似是近年中國特色的投資,不是靠「識字」,而是靠「識人」。

 

  曾經聽過一些訪問資深投資者的節目,他說自己不敢投資內房債券,因為見其負債水平高得匪夷所思,計算過很難出手。

 

  但他與一些內地投資者討論時,反被教訓:「內房並非這樣看的,好似這支,知道習主席愛足球,便會搞隊波,息高因為人人怕其清盤違約,但此公司不會倒的,因為懂搞關係…這些遊戲你們不懂的了。」

 

  講個「信」字,可能就是這個遊戲的玩法。到出事了,自然動之以情,明明愛國愛黨,怎會蝕錢呢?這邏輯,可能我們怎也想不通。

 

  這班「小投資者」的行為,與我所認知的投資並不相同。我在想,他日會否出現「一班小賭徒」出來貼廣告,指自己多麼愛國愛黨,希望國家出手把他們於澳門賭場輸掉的本金發還。雖說太陽底下無新事,但世事又的確無奇不有。

 

  相關文章:cpleung826.blogspot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債券 #贖回 #廣告 #風險 #違約 #本金 #折讓價 #投資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