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01

Howard Marks籲價投者反省

  近年科技股甚至Bitcoin狂升,反觀傳統價值投資者成績相當失色,坊間出現了價值投資與成長型投資的爭論。Howard Marks(HM)最新給Oaktree基金的備忘錄提到此事,點出了核心問題,亦指出價投者的應有方向。內容十分有啟發性,這文嘗試談談重點。

 

(片段截圖)

 

A公司與B公司

 

  HM用了兩家公司去說明一般價值投資與成長型投資的分別。假設有A、B兩家公司,A公司較傳統,以廠房生產傳統產品,盈利穩定,幾十年如一日。B公司剛成立幾年,以創新科技去摧毀舊行業,毛利率不斷推升,產品來自一班科網工程師的創意。

 

  此情況下,價投者比較喜歡A公司,因為比較容易預期,模式經時間考證,相當穩定,俗稱「計到數」。B公司發展看來未達最高盈利狀態,運作方向比較著重發展增長,面對競逐,要明白B公司需要更多科技新知識,價投者會認為B公司難以計數,買入其股票是投機行為。

 

  HM認為兩者各有好壞,B公司回報可以好過A公司,但A公司可預測性較高。值得一想,若A公司容易預測,連學生用部手提電腦都輕易計算出其內在價值,那麼投資者還有何優勢呢?反而要預測B公司,需要更深入的科技知識與能力。依然是找市場錯價,並不代表在投機。

 

現今世代情況

 

  傳統價投,理念來自六七十年代的Benjamin Graham,他是巴菲特的師傅。當時投資行業並不普及,沒有效率,資訊不易獲取,人們亦無電腦、無資料庫、無excel表。別說接收最新的新聞消息,連上市公司的年報也不易得到,那年代的確會出現很多市場錯價。

 

  今天則不同,投資界有很多資金與人才,資訊隨手可得。市場效率高得多,要找市場錯價不再容易。如今有些股票價格便宜,背後一定有原因。成功投資者不再勝在計算上,而是要對未來願景更能掌握。

 

價值與成長型投資 不應二分法

 

  HM想帶出一個重要想法,就是別把價值投資與成長型投資對立起來,作二分法去歸納。價投者應該了解這世代發生甚麼事情,學習認真審視公司的無形資產,好奇與深入些去了解這世界發生甚麼事情,而非去定義自己應該買A還是B公司。篇幅有限,想更詳盡了解HM的備忘錄,不妨看下面影片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0Xh9y3J7bQQ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價值投資者 #Howard Marks #增長型 #投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