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07

躺平主義vs財務自由

  近期好多人談到躺平主義,因為一些內地百姓感到人生失去向上流的機會,倒不如躲在家中躺平,每天盡量甚麼也不幹,迫不得已之時才去幹點散工,賺點錢夠食夠住之後又再回家躺平。有網友討論,這樣無欲無求,是否財務自由呢?

 

  吹水群組有人分享了一篇報導,指一名39歲失業日本漢,曾做過成人影片小演員,與及「炒散」和背包旅客,自從3年前失業後,他就未有再工作。3年無收入無儲蓄,仍能解決每天三餐一宿,他滿意零花費生活,不想工作。

 

  他早前分享其零開支生活秘技,秘密是靠身上7部手機,它們都是用以前工作人工買回來的。原來日本不少餐廳和商店都會透過「儲積分換禮品」或「換領券」以吸引顧客,他每天都會用手機「簽到」、參與問卷調查或玩遊戲,賺取積分以換取免費食物和日用品。

 

  住宿方面就靠朋友,長期到不同朋友家做家務換取住宿,類似做鐘點傭工。雖他自稱沒有工作,但這也算是間接工作吧。他又會留意信用卡的迎新禮遇,很多時都可獲得高級酒店的免費住宿。若用積分換到較高價值的物品時,便會轉售套現,以支付電話費和其他開支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另一邊廂,吹水群組又有人分享了另一篇報導,是多年前一位叫「維園犀利哥」的露宿者,他從原本的中產生活,到露宿街頭十多年之久,沒有家,長期住在維多利亞公園裏。他自稱心靈感到富足,更會定期將自己被救助的錢,捐獻給其他窮人。

 

  犀利哥以前讀書很好,化學系畢業,畢業後找了一份寫字樓的工作,算是中產人士,賺錢能力不低。但職場的壓力令他覺得壓抑,喘不過氣,對人生迷失,輾轉選擇了露宿之路。

 

  面對時興命題「躺平主義」,一些網友反問,他們算不算是財務自由呢?只要不用工作亦能生活的話,豈不是公屋領綜援戶、露宿者,甚至坐監生活亦算得上是財務自由嗎?各人有自由選擇自由的生活方式,我不予置評,但換轉是我,就不會選擇這種生活,亦不會推廣,因為若人人都沒有上進心,整個社會甚至人類未來福址便出事了。

 

  把這些生活方式說成是財務自由,有點錯重點,比如為,發達可以達至「打跛腳都唔洗憂」,但「被打跛腳」應該不是終極目標吧。利用躺平、黐飲黐食、瞓街、坐監去刪除財務負擔以達至財務自由,與透過財商控制收支以達至不用工作亦能過有質素的生活,實在是兩碼子事。那些故事並未有涉及任何「被動收入」與財商存在,只強調live below your mean實在本末倒置,曾於一篇文章已討論過,有興趣看看。

 

相關文章:https://www.cpleung826.com/2020/05/blog-post_10.html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財務自由 #躺平主義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