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30

輸幾多才會收手?

  早前分享了一篇文章《甘心坐艇的朋友》,提到有位朋友每逢股市大跌就買進,可能忽略了基本面變化。後來又分享影片更新一下情況,透露了朋友於兩星期內輸了多少。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:到底一個人要輸幾多才會收手呢?

 

  若還未看影片的網友,這裏總結一下。該朋友於中概科技股跌得最急的初期,重倉買入了雙馬,即馬雲的阿里巴巴(09988)與馬化騰的騰訊(00700),他也料不到無槓桿買正股也可以輸這麼多。輸多少呢?約輸掉了三年人工,大約二百多萬元。以百分比計算約廿幾巴仙,這代表朋友的流動資產達千萬元。如今朋友只沽掉三分之二,指要保存實力,待好時機再出手。


 
  先想一個問題,你要贏多少才會收手呢?這是所有散戶都需要想的問題,即投資目標。當然,「收手」未必是指不再沾手股票,只是離開「以小博大」、「把身家短時間內翻幾倍」等思維。不冒高風險,選擇比較穩當地投資。例如作一些好的資產配置,平衡地把投資分佈至不同項目,有些防守收息,有些進攻博增長。而不是永遠打「11人全攻型足球」,已算是「收手」的表現。

 

(iStock)


 
  以該朋友的資產值來說,本身有物業,光是流動資產也過千萬元,據我所知,他這筆錢算是「閒錢」,能達至這個狀態,本身的理財也不錯。若能好好配置那千萬元資產,部分收股息、債息,已能產生不錯的被動收入。


 
  然而,朋友仍以「全攻型」投資策略,希望於市場大跌時大手買入大跌股博身家倍增,到底他想贏多少?三成?一倍?一個億?了解自己到底賺多少才夠,知道自己的目標很重要。


 
  更重要的一點是當一旦失敗,輸幾多才會醒?好似該朋友,一個普通打工仔,累積到千萬閒錢來買賣股票,如今兩星期輸掉三年人工,心理上不停想著這三年也是「白做」,會否痛定思痛,好好反省一下投資模式的問題呢?


 
  觀察後,感覺朋友不太認為自己的投資方法有何問題,於大跌時,人人恐慌時,不就是要貪婪嗎?人人沽貨時不就是要買貨嗎?今次失效,只是運氣吧,保留實力,下次再接再厲。上一篇文章提到如何解讀「人棄我取」的概念,希望網友趁機重溫。


 
  輸幾多才會深切反思呢?這個問題也很重要。而這個數字是相對的。有些人輸一點點也「肉痛」,有些人輸身家甚至欠債累累也不會改。實質金額也是相對的,年輕人十萬八萬已不得了,但擁千萬流動資產的人,輸掉三年人工也只是兩成多,未必入肉。輸二百多萬是多是少?看你是甚麼人吧。


 
  輸錢後的反應亦是相對的,有些人會反省,但反省也有不同情況,例如有些人會從此不沾手股票,甚至不再投資,永遠把積蓄存放銀行。有些人可能會檢視與優化投資方法,令自己更進步。相反,亦有些人從不反省,只會繼續沿舊方法去博,屢敗屢戰。


 
  網友也可以自己代入去想想,自己投資為了甚麼?贏多少會夠?輸多少會反思?該朋友今次這經歷,換轉是你,又如何面對呢?


 
  相關文章:https://www.cpleung826.com/2021/08/blog-post_44.html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Bpb_YuUTSfA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策略 #逢跌買入 #股票 #止蝕 #防守股 #高風險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