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06

新世紀投資要點

  自上一本著作《由心入錢》出版之後,相隔三年,終於再出版新著作《新世紀投資要點》。數一數,這本著作是小弟寫的第八本財經書,但仍算是處女作,因為這是開設youtube channel以來的第一本財經書。玩youtube真的用了不少時間,所以寫這本書實在不容易。

 

  在這裏簡單介紹下這本書的內容,主要討論這新時代之下,作為一個投資者,應該如何自處。始終這三兩年以來,香港及世界發生了很多大事,以一本書來個總結及分析也不錯。著作內容分成五個篇章。

 

(片段截圖)

 

1.觀察

 

  在應對任何事情之前,先要對身處環境作好觀察。現今世代發生著甚麼事情呢?例如2020年Catherine Wood有多風光,同時巴菲特與一眾價值投資派如何被指罵?科技股與加密貨幣爆升情況如何?Howard Marks於最新備忘錄內反思了甚麼呢?這篇章詳細討論這些觀察。

 

2.基礎知識

 

  要閱讀市場,必需要明白一些詞彙,這篇章解釋一下一些基礎知識。例如利率、市場有效論、倖存者偏差等,網友當然可以就每個詞彙到google搜尋其定義,然而,書中提出的深入討論,或會令大家有更深入了解。

 

3.價投失效玄機

 

  觀察這三兩年發生的事情,似乎發現傳統價值投資的問題,我嘗試以一個研究價值投資近廿年的投資者的角度,去深入剖析出問題的地方,找出何解趨勢投資者大勝的原因。當深入了解過後,大家可能會明白,把傳統價值投資配對到今個世紀,出問題是多麼的合理。

 

4.高潮中需清醒

 

  承接著前幾篇章的討論,是否代表找勢頭一定全勝呢?價值投資就定必不再可取呢?這篇章來個反高潮,提醒投資者追求盈利的同時,必需要控制風險。主因這些年勢趨派手風太順,舊經濟股一沉不起,於是不少投資者博盡買新經濟股,忽視風險因素,有點火中取栗。

 

5.調整投資方向

 

  最後這篇章討論一些比較實質的操作與投資方向,提出經歷這三年所發生的事情之後,應當對投資方向作出怎樣的調整,有哪些類別的股票應該放手,整個布局可以如何部署。

 

  著作中有不少內容,於這些年間在youtube上曾分享過,但此時此刻把它們理順並編成一部著作,算是一個里程碑。我堅持每本著作也是100%自己執筆,好處是前文後理與編排一定合心意,這本亦然,希望讀者喜歡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ERCFJ30Qx18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新世紀投資要點 #財經書
沒有相關資料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