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26

網友live提問有感,形勢嚴峻仍要進取?

  剛過去的周六晚搞了匯君2.5周年Q&A live,回應了超過30條網友提問,內容非常豐富。現今正處於大時代之中,全球可謂亂七八糟,前景不明朗之時,能得到匯君兄明燈指路,實在感恩。當晚一如以往,我與麥加文幫手讀出網友提問,讓匯君逐一回答。從這30多條問題中,大概得到一些感覺。

 

  世界經濟動盪,嚴峻的形勢不斷出現,例如通脹、加息、經濟衰退、股市大跌、貨幣匯價跌、樓市債市跌、戰爭問題、疫情問題、內房資金鏈等,部分網友的提問反映他們頗擔心,請教匯君如何閱讀一些資訊消息。的確,普通人面對這麼多「問題」,實在消化不來。匯君兄也盡力分享睇法,相信不少網友也有得著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除了以上這類提問,還有不少有關投資的部署。他們有的直接希望匯君給點投資操作的方向,有的則心中有些想法,希望匯君能就他們的投資想法給點意見。以下歸納了一些,未知大家有否類似想法。

 

  - 是否等待開始減息時先買樓?

  - 未來一季是否買長年期、高質公司債的好時機?

  - 現手持大部分是ETF,如VOO和2800,應否買反向ETF作對沖?

  - 現在是否買公司債的合適時機?

  - 加息周期還未完結,應該買短債還是長債比較好呢?

  - 若想買入10年期甚至30年期長債,是否應該等待明年加息後期才出手? 

  - 預計哪些行業是未來中長期(5-10年)的增長火車頭? 

  - 若以3年為目標,在考慮配置不同地區的股票時,應留意哪些因素?

  - 若以20年為目標,應如何部署一個涉及各地股票指數ETF的組合?

  - 有哪些主要策略可以應對滯脹與衰退呢?

  - 在持續高通脹下,應否吸納TIP ETF及黃金?

  - 哪些投資產品較受惠於加息週期,TIPS,STRIPS?

  - 請問面對全球經濟衰退,除做定期外,還有甚麼投資建議?

  - 想請問資產如何配置好?短期國債?月供股票(如SPY)?

 

  以上所節錄出來的一堆提問,大家看完之後,有何感覺呢?我所得到的感覺,是這些網友都在想著「進攻」,而且沿著一些相對簡單正路的思維去想。例如加息、通脹,就買債、TIPS。預期股市下跌,就買反向ETF作個對沖。大家都見到整個形勢嚴峻,仍想從中賺多一點。

 

  匯君於live內都分享了想法,他的回應很好,似在不斷替他們「淋冷水」。因為不少網友,甚至現今世代的分析師,皆未經歷過長期高通脹、高息、持續多年的熊市。過去十多年,我們都習慣了低息、資金泛濫,認為今天的情況只是短暫,很快回覆正常。倘若結果不似預期呢?例如衰退亂象還要持續一年、兩年、五年呢?此刻進取有機會輸很多。

 

  當然,正如不少人認為,利息的高峰應出現在今年年尾或出年年初,之後便會回落,一切回復正常,那當然是最好不過。但匯君正要作一個好提醒,這並非必然,此時此刻,我們需要「防守」,面對高通脹,更要有「輸少當贏」的想法。若想更傳神吸取當晚匯君的智慧,不妨到小弟Patreon重溫,亦可先到以下youtube連結看當晚節錄,感受氣氛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youtu.be/4KShqwqkz2E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部署 #通脹 #輸少當贏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