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0-31

跌市檢視自身狀態

 

  上星期恒指狂跌,插穿15000點關口,於大跌市下,壞消息不絕,恐慌情緒甚高。見有財經節目立即找來多位基金經理出來評論,普遍對前景都看淡,極不樂觀,未知今次大家有否「跌傷」呢?

 

(iStock)

 

過去分享 每逢跌市總是適合

 

  每當大跌市出現,止凡總喜歡分享「心靈雞湯」,因為我認為一些長青智慧,於出事後吸收會更有效。大家可想像,當一個人一帆風順之時,你跟他說甚麼「風險」、「小心」等智慧,怎會聽得進耳呢?

 

  如今又再面對大跌市,大家可以重溫往日的分享,包括《大跌市中的心靈雞湯》

 

  當日提到股災來臨時,四類人的處境,大家不妨檢視一下自己位置,再想清楚對策。

 

  還有這篇《大跌市見盡百態》

 

  提到哪類人值得恐懼。股災當前,大眾恐慌,但其實這些恐慌是否值得呢?

 

看見百態

 

  若網友一直追蹤小弟的分享,包括匯君兄與近期市場先生的分享,大概早已經感受到山雨欲來,對近日的波動有所準備。或許正因如此,Patreon會員群組內鮮有哭哭啼啼的現象。另一邊廂,早前於Patreon分享了一條片,提到好幾位身邊朋友於跌市中的態度,頗有趣。

 

  當中包括一位朋友,於恒指二萬多點時就看得很淡的A君,但跌到萬七點時突然想撈底。

 

  B君一個月前憧憬香港復常,因而開始留意本地酒店股。與一些派超高息的中資股,包括中石化(00386)、中海油(00883)、內銀、中移動(00941)等。幸好未有買入,逃過一劫。

 

  C君本身於恒指二萬點以上買了很多正股,到恒指跌至萬八點左右,他覺得有機會反彈,因想追回虧損,所以買入恒指兩倍ETF,誰知恒指再大插,累他短時間內輸掉不少本金。

 

  三位(A、B、C君)其實問題不大,因為依我所知,他們的財政頗穩健,有工作,算薪高糧準,買股票只為賺多一點。A君更沒有實際行動,只說不做的一類,未必有實質損失,但以下三位則不一樣。

 

  D君於一年前左右開始收集騰訊(00700)、阿里巴巴(09988)、銀娛(00027)等受打壓的股票。騰訊與阿里巴巴的股價自他買入後都大跌一半,而D君已退休,未有主動收入,未知這些投資操作對其生活有多大影響。

 

  E君亦是沒有工作,無主動收入。而他的投資組合中,台積電與電子相關股票佔其組合七成以上。這一年來,台積電與ASML都大跌四成,情況令人擔心。

 

  F君這兩年主動停掉工作,無主動收入,投資主力於美國科技股。這年來美國起動加息周期,納指由高位16000點跌至11000點,不少科技股股價跌了不少。若他退休的財務數字緩衝不足,處境不太理想。

 

檢視自己狀況

 

  如今情況,大部分資產價格都下跌,不少人身家大縮水。心情不好的同時,可把握機會檢視自己狀況。當資產價格大跌,最難捱得過去的情況有兩個,一個是太重負債,尤其是孖展這類以資產計價的負債更容易被沒頂。另一個情況正是如上面D、E、F君一樣,本身全靠被動收入生活,股災出現,可能影響到生活。

 

  倘若檢視完,發覺自己的狀況還可以,投資項目亦未有變質,生意繼續賺,那就未必需要太擔憂,影響心情。反之,若有沒頂機會,或股災出現會影響生活,又或者所投資的股票變質,那就要小心處理,別只嚷著口號「別人恐懼時 我貪婪」。

 

  相關影片:【跌親?而家應該做乜?】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跌市 #心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