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15

投資套路太過理所當然,總有點伏?

  剛過去的周五六進行了最後兩場匯君Q&A live,三周年活動終於圓滿結束。周五晚的問題安排集中與宏觀相關的,聽了一整晚,感覺不少網友看得多宏觀資料,似乎都覺得自己看見一個「大畫面」,就此作投資部署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有位網友提到TLT:「我想投資TLT(中長期美國公債ETF),預期長年期債息將會向下,債價上升,因此預期TLT價格亦會上升。此投資操作看來風險較低,請問有何意見?」

 

  匯君的回應很有意思,讓我消化後再分享出來。相信沒有人會有興趣買一個3厘國債去收息,除非本金極大,又想免除違約風險。因此,估計此投資操作意圖為「賭利息」,這個想法太過理所當然,風險並不如想像般低。

 

  現在利率大概近5厘,而TLT大約3.8厘,兩者息率差價包含了市場預期。TLT當刻價格高而令息率偏低,代表市場已預期並反映了未來的減息因素。一旦將來減息步伐比市場預期慢,或幅度比市場預期少時,TLT的價格便會下跌。網友本身的邏輯並不正確,誤以為這是風險低的投資操作相當危險。

 

  還有,不少意見認為利率加完便會減,但要留意其實通脹是聯儲局的「罩門」,通脹失控會摧毀整個貨幣遊戲。現今絕大部分政府都是借貸渡日,關鍵在於發債與其貨幣認受性。若通脹太厲害,任何債券今天與30年後的購買力相差太遠,對市場再沒有吸引力,令遊戲「音樂」停了就麻煩。

 

  通脹自去年明顯出現後,美國政府應不會魯莽地返回零息時代。除非經濟數字差得離譜,否則市場普遍對利率即將下調至近乎零的期望未必能實現。預測未來難度一向高,亦不一定準確,更別把事情過分簡化。

 

後記:

 

  近期經常聽見所謂大家看見的「大畫面」,就是聯儲局加息尾聲,之後將會減息,息率下降返回從前的低息水平(接近零息),債價將因而上升,股票亦因低息而上升。就此「大畫面」,理應是部署買入之時,不是嗎?

 

  匯君解釋得很好,有時別把問題想得太簡單、表面與一廂情願。還有,我總認為當一個套路太過理所當然,差不多每個人都能看見,能做得到,總有點伏。有效的致富套路總有幾個特徵。首先,大多數人看不見。即使能看見,也不能做到,原因可能是入場門檻或能力與人脈之類。

 

  若一種套路,普遍人都能看見,又能做到,則多會是說易行難的一類。例如要當事人長時間去做一些簡單的事,大多數人總沒有毅力及對長遠結果的信心。八二定律,成功不會是大多數,太顯然易見的賺錢機會,值得想得深入一點。

 

  相關影片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82931664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 #中長期美國公債ETF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