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5-29

投資未必「鬥贏」,而是要「鬥唔輸」

  上篇討論《避開失敗的公司》,提到一些有規模的企業失敗的可能性,這篇繼續。

 

4. 現金流出事

 

  談公司失敗,現金流是一個主要因素,一家企業有幾多資產也好,規模多大也好,若現金流處理不當,隨時立即清盤。金融海嘯時,不少金融企業帳目內的衍生工具面值大跌,一下子由資產變為負債。

 

  當年AIG出事時,論資產值,它於美國隨意一橦大廈也值一百幾十億,然而,就是沒有足夠流動資金清還當刻負債開支,現金流出事便要清盤。幸好後來AIG有美國政府注資渡過負現金流的日子,但雷曼銀行沒那麼幸運,141年歷史也要倒下。

 

5. 假帳

 

  有些企業表面上看似很健康,但原來只是假帳目堆砌出來的畫面。近年經典例子有瑞幸咖啡,2019年內地門店數量曾經超越星巴克,市值一度高達120億美元,同年5月上市。上市後約1年,瑞幸咖啡披露有22億元人民幣交易額造假,在6月底停牌,其後除牌,投資者血本無歸。

 


(CNS)

 

  遇上假帳問題其實都幾難搞,做投資者唯有要好機警,想到一些避開假數的方法:

 

  1. 盡量投資一些上市年期夠長,有多年往績可供追蹤的公司。

  2. 留意有否出現一些古怪,例如無故更換核數師,分析其解釋。

  3. 小心「too good to be true」,美好得不合理,想不通其原因,寧願避開。

  4. 帳目內的數字會否存在水份,例如多年前有間「超大現代」,其生意是於內地賣菜的,2009年盈利達40億人民幣,180多億資產,值得深思一個問題:「核數師如何準確去估計有多少億顆菜呢?」,其後這家「美好」的企業出事,2011年9月停牌,4年後復牌,如今股價只有高峰時股價不足1%。

 

  除假數外,作為投資者還可以留意以下幾點:

  5. 小心避開債重、現金流不夠穩的企業。

  6. 留意當政策、時代、形勢改變時,企業管理層怎樣應對,方向是否合理。

  7. 企業管理層的財務紀律如何,會否太進取?

 

總結

 

  作為一個價值投資者,要從一個生意人角度去檢視投資項目。生意人創辦公司,當公司去到某個位,就算看到問題出現,並不是隨時可以走人。做投資者則有個優勢,你不用與企業共存亡,任何時候若感覺不好,可以跳船,沽貨走人。

 

  投資去到某個境界,未必是一個「鬥贏」遊戲,而是一個「鬥唔輸」的遊戲。因為,錢長遠貶值,人口、科技長遠增長與進步,好股票長遠增值,有時你只要坐得穩,無意外、無損傷,長遠總會贏。依這個思維,了解失敗的公司,再避開它們,比起搵十倍、百倍股容易得多。

 

  相關文章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83421050
  相關影片: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81741808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假帳 #現金流 #瑞幸咖啡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