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9-04

香港前途 (上)

  自回歸後,香港經歷過好幾次大危機,足以影響香港前途,隨時類似日本90年代之後一樣,經濟迷失20年。香港每次都能過關,原因是每次危機後總會出現一些非一般的動作把情況修復,若當刻一直未有相關動作,今天模樣可能不一樣。

 

  1998年金融風暴,大鱷索羅絲由狙擊英鎊開始,之後對準東南亞國家,一個個被他擊倒,令不少貨幣大幅貶值,又或者需實行外匯管制。來到香港時,港元與美元掛鉤,萬一這個「鉤」不保,港元貶值幅度將極其嚴重。狙擊行為衝擊經濟及股市,影響市民生活,更令人心惶惶。直至政府行使非一般手段,以外匯儲備入市干預股市,打完大鱷,金融系統才能回復穩定。

 

  自1997年香港樓市高峰後,樓價一直下滑,加上八萬五政策,樓市多年沒有起色。就算「八萬五」不提就當成不存在,樓市依然一直衰。2003年更遇上沙士,樓市再跌進谷底,中原指數由1997年100點,跌至2003年年中約30點。

 

  直至非一般政策陸續推出,2003年7月內地推出自由行,2005年特首董建華腳痛下台,2007年香港又推出十大千億基建,整個市況才得以扭轉頹勢,U型反彈,並一直旺起來,樓價亦一直升上去沒有回頭。還記得自由行政策是逐步放寬,先來幾個城市,再一步步加碼,因為內地14億人口,一下子全放來香港,實在承受不了。

 

  2008年金融海嘯是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動盪,引發點來自美國金融體系,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。記得當年銀行缺水,要保留資金,買樓申請按揭亦有困難。後來全球出現非一般動作,各國大水萬貫,美國推出總值1.7萬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劃(及後還有幾次QE),中國也推出四萬億人民幣基建計劃。世界經濟,貫水之後,才能扭轉局面。

 

  近幾年發生了很多問題,包括2019年社會事件、三年疫情、俄烏戰事、中國與國際關係緊張、國安法、移民潮、資金外流、中國經濟下行等,這不想討論政見與對錯,無論如何,這些的確是香港正在面對的問題,而這些問題足以撼動香港的經濟基礎,從多方面看來,香港與從前不再一樣。

 

 

  香港一向食「四方飯」,意指外向型經濟,實情卻只是一個超微型經濟體,外外出現動盪,皆不能獨善其身。每當有大危機出現,觸碰到經濟根本性問題時,透過一般性政策小修小補地處理,難以回復正軌。此時此刻,要香港好起來,又要有一些扭轉局面的非一般動作出現才行。篇幅所限,幻想到一些非一般的大動作,留待下一篇文章分享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香港經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