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0-30

香港人最關心的命題

  剛過去的周末相當充實,因為連環搞了兩場活動,帶給我美滿的回憶。兩場活動皆有些值得分享的感想,藉機在這裏談談。

 

  第一場活動發生在剛過去的周五晚,小弟受邀請於香港工程師學會作分享,主要分享一些有關財務自由、投資理財與人生規劃的心得。記得已參與過工程師學會相關的分享講座好幾次,這次是疫情過後第一次,有種久別重逢的感覺。若大家想了解該次分享講座全程內容,可到下面Patreon連結重溫。

 

股市樓市何時見底,往往事後以「倒後鏡」回看才知曉。(Shutterstock)

 

  這裏想講一些感想,首先是一眾工程師最關心的命題,從他們的Q&A提問與講座後的討論看出,他們最關心的命題是香港的樓市與股市。不止一位聽眾以不同角度問我有關香港前途的看法,樓市還會下跌嗎?股市見底了嗎?

 

  整個分享講座過程,我盡量會加點互動,希望即場了解聽眾的水平。例如他們有多關心財經新聞,或一些財經詞彙,甚至了解他們的一些生活習慣等。當日的感覺是他們對投資理財算是頗入門級別,或許這與不少香港人的概念差不多:「要成功,就是買樓、炒股」,因此他們最關心的命題也是這些。

 

  就他們關心的命題,我的回應比較宏觀,大概以多星期前的分享(見《香港前途》)作論點,指香港前景暗淡,要露曙光,需要有「大動作」,才能改變如今「一潭死水」的處境,股樓皆是。至於見底與否,從來只是事後以「倒後鏡」回看才知曉,估底意義不大。

 

 

上周六有逾20位網友出席明哥派飯活動。

 

  另一場活動是上周六的明哥派飯,疫情後已是第二次了,今次除接受親身參與者捐款外,還接受純捐款。當日有20多位網友出席,捐款人數有50人,捐款總數字達35,000元。我對這個數字非常滿意,因為我有小小的目標,希望透過小弟的號召力,「槓桿式」地搞這類慈善活動,每季搞一次,一年時間,可讓近百人親身接觸香港的低下層與感受明哥的善心,而善款能達六位數字。按此進度,很高機會達標。

 

  當日令我最開心的是有不少小朋友參與,這是很好的教育。其中有一位讀小六的小朋友,他爸爸先進舖內幫手,我與這位小朋友傾偈。他有很多問題:「何解有些人無飯食?」、「何解他們不工作?」,我就輕輕講兩句,指這個社會是一個巨輪,七百幾萬人,總有些人因不同原因而跟不上,可能是獨居長者、失去工作能力、染毒癮、傷殘、長期病患之類,而政府又未必能補足這一塊,這是現實。

 

  派飯後,小朋友應該會有更多問題,回家後相信爸爸會向他講解更多。他們是社會的未來,明哥這類善舉亦要找接班人薪火相傳,這些活動讓他們親身感受一下,十分有意義。還有下次的,希望見到你。

 

相關影片:

【香港工程師學會講座內容全程 @2023.10.27】
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xiang-gang-gong-91806185


【香港前途(上)】
https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lifestyle/wealth/cpleung/86476


【香港前途(下)】
https://www.etnet.com.hk/www/tc/lifestyle/wealth/cpleung/86601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買樓 #慈善 #香港樓市 #投資 #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