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1-13

大劉講市

  上星期大劉又開記者招待會,心想他只是數臭他口中的「賤人」,算是一則娛樂新聞吧。但有Patreon會員提醒,指大劉記招內容提到一些對經濟前景的看法,值得參考。看完大劉記招內容,相當認同他的觀點,這裏討論一下他的大概意思。

 

  大劉暫時對香港前景比較擔心,剛剛一塊東涌地皮無人問津而流標,情況十分罕見。他指做生意需要計數,他的一些地產好友指未來供應有機會增加,難以估算未來能賣多少錢,不知能否收回成本。能計數的生意,自然有人做,但計不到數的生意,不會有人去做。我認同在商言商,現今狀況很多事情也被政治化,各人以自身政治立場看待每件事,但其實商業行為,決定因素都是生意計算。

 

  另外,大劉指美國聯儲局剛提到,若通脹不斷,會毫不猶疑繼續加息。大劉觀察到若高利率繼續維持,不少企業未必撐得過去,情況嚴峻;今天銀行最忙碌的部門是Call Loan部,大家應該小心,有多餘錢宜閒置著看門口。小弟在平台上不斷提醒利率走勢,但始終還有不少人輕視這問題,他們預期利率很快回落,對投資環境過分樂觀。

 

大劉認為若高利率繼續維持,不少企業未必撐得過去。

 

  當大劉被問到會否因經濟前景欠佳而放賣手上藝術品套現時,他指售出藝術品需要揀時機,只要遇上好價錢、好時機,就可以賣,不用看未來經濟好不好。我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是買入東西的經驗比較多,很少賣東西,這方面的智慧可從大劉身上學習。

 

  談到政府政策,大劉不想評論太多,認為自己沒有資格批評政府,但希望政府積極做點事,因為若樓市冧了,很難救回來。他直言做官要處理的問題很複雜,有時更帶有矛盾。他舉例,政府可能想市民住好點、住大點,應讓樓價下跌,令劏房戶也可以改善住屋環境,但樓價下跌,香港經濟亦受影響,因此制訂政策並不簡單。我覺得大劉太謙虛了,或是有所顧忌吧。

 

  大劉感到國家愈來愈富強,很久之前,美國全球獨大,主導其他國家,世界重要資源包括黃金、石油、軍火等都只會以美元計價。如今環境完全不同了,美國地位愈來愈弱,人民幣地位比多年前厲害,一帶一路、東盟、南美洲等國愈來愈歡迎以人民幣計價。我們不時總結這幾十年美國地位的變化,還認定其一哥地位,大劉所提到的亦算事實。

 

  大家可以預期,公開平台說話,總要留三分。相對之下,這次記招內容已算直率,能說的就說,不能說的就說他不能說,沒有刻意說些好聽的說話。難得有大孖沙願意把說話說出口,內容值得細味,讓我們更好地理解當前形勢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香港樓市 #香港 #經濟 #美國 #利率 #劉鑾雄 #流標 #財識兼收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