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2-19

中年被裁,力保不失

  早前收到網友留言,分享了他一個小故事。

 

  「我由細至大都是一個數字盲、理財極差的人,戶口有錢不懂做定期、沒有檢查月結單習慣、會忘記還咭數、不懂買股票等等。理財不善,我有很多藉口,例如工作太忙、筋疲力盡、顧此失彼。

 

  二十幾歲出來社會做事,知道自己理財不善,所以當時從一位做Agent的老朋友處買入1份基金、3份儲蓄保險。工作並儲蓄二十幾年,這份積蓄就在中年被裁員的時候救我一命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年青時,同一時間有兩份工作,逼自己將50%收入供還自住物業按揭,不去旅行,不買名牌,要求自己15年內把按揭供完。當我中年被裁員時,幸好還有一個住的地方,找份兼職足夠買餸開飯便可以生存。

 

  失業時無主動收入,就要學習將手頭現金 (大部分來自離職補償)製造被動收入,幫補家計。因此,我向一位有十幾年買賣股票經驗的親戚學習股票投資。他一點一滴教我什麼是除淨日、派息日等基本知識,而我亦開始在各媒體學習財技。

 

  可是,這位啟蒙老師,正正就是止凡兄你曾經提及的「火雞理論」堅守者,他至今依然重倉滙豐股票。十幾年前,他建議我買入滙豐,股價由高位跌到低谷,他再建議我溝貨,表示要死守不放。終於我坐倉10年才能好彩返家鄉,從此不再買滙豐,雖然他並不同意。

 

  之後憑自己個人判斷去選股,但我隻字沒有向啟蒙老師透露,這令他極不高興。原因是若我向他透露,估計他會向我分享個人想法,這可能會動搖我原本的決定。倘若賺錢當然好,但輸錢的話,我可能會怨他,這會影響彼此關係。所以我寧願獨自承受自己的投資結果,同時也盡力學習財務知識。

 

  近五年,我所買的股票,全部賺超過50%,這令啟蒙老師對我另眼相看,他亦反思自己投資上的固執。去年終於肯「壯士斷臂」,沽清滙豐股票。這裡亦多謝止凡兄,你的分享的確影響了我的選股決定。」

 

止凡評論:

 

  收到這些小故事很開心,每個故事都是有血有肉,被小弟的分享影響著的。這個故事看到人生不同階段,當事人在年青時,未懂投資,甚至理財不善,但主動收入還不錯,懂得未雨綢繆,努力儲蓄與供樓,到中年被裁時處境未至於太差,很好。

 

  後來人到中年被裁員,得來一筆大錢,剛巧身邊有位略懂股票投資的親戚,讓當事人可以認識股票。而他沒有停步,仍不斷增進財務知識,學會自己判斷與承擔投資結果,十分抵讚。

 

  大家可以借鏡,當處於人生不同處境時怎樣處理。例如,年青時,工作收入穩定,但沒有太多資產,亦沒有太多財務知識,該做什麼?中年時,工作收入不再穩定,有點資產,又該做什麼?再想想,老年時,情況又如何?大家今天又應該如何準備?

 

相關影片:

【中年危機 打工仔投資目標未必要發達】
https://youtu.be/u3-NTFWhntc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財識兼收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智慧 #中年 #裁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